【职场攻略】如何避免瞎忙 提升时间的品质

2015-07-24 15:26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教育综合: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是“时间”,时间管理是事业成功的关键。一个人、一个团队能否在事业生涯中取得成功,秘诀就在于做好时间管理。管好自己,就是最高的管理。美国著名的管理大师杜拉克说,“不能管理时间,便什么也不能管理”;“时间是世界上最短缺的资源,除非严加管理,否则就会一事无成”。那么,怎样避免瞎忙,高效利用时间呢?一定有方法,看这里……

如何避免瞎忙 怎样有效利用时间 提升时间的品质

你是在瞎忙还是在浪费

瞎忙的人,无章法地花时间,却完不成什么事情。浪费的人,拒绝珍惜摆在眼前的机会。

成功人士,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既没有瞎忙,也没有浪费。他们都在猜测。

如果你继续瞎忙,总有一天,失败会回来找你算账。

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者帕累托发现社会上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也就是通常说的“二八定律”。比如一个企业80%的利润通常来自它20%的项目。

识别出这20%并不容易,但是一个人如果想要成事,就必须试图做到这一点。

然而我们看到的是,有些完美主义者即使识别出了自己这20%的功夫,却仍然完美主义在作祟:为确保每件事情都做到极致。他们拒绝把任务分散或者下放给他人。他们放不开手。结果就是他们无法达到自己最大化的产出效率。

瞎忙的人没有轻重缓急

瞎忙的人和完美主义者的相同之处:瞎忙的人没有轻重缓急,在全局的角度上根本不知道要做什么。很难完成一个出色的最终产品。

瞎忙的人会同时做好多个项目,这个做做,那个做做。他不懂得在一个项目中把精力集中于那些需要达到96%有效的关键的20%,和需要达到99%有效的那关键的1%。

瞎忙的人没有日程表,没有工作的优先权重。他刚开始做了一个重要项目的一小部分后,又转向另一个小项目。

他不懂得“有些事情可以放心地缓缓”。他会在很多事情上延误。

他不分轻重缓急。

瞎忙的人一直很忙。他并不懒,而是一直在工作。但是他的产出很不靠谱。他不知道自己何时能完成那些最重要的项目。

他知道自己大概要完成什么,但是他没有一个做事情的顺序。他没有轻重缓急之分。所以他老是赶进度。

他知道细节很重要,可是他不知道哪些细节重要以及这些重要性的顺序。

瞎忙的人需要个经理,需要一个在大处掌控他的人。需要有人给他一个工作日程表,并督促他按进度完成。否则他就会分心去忙别的事情。一个瞎忙的人没法自主的完成事情。

瞎忙的人最大的敌人是时间。可时间必然会离他远去。

浪费的人时间和金钱离你远去

浪费的人无法区分一个决定性的机会和一个一般的机会。他觉得所有的机会都是一样的。他漫不经心不加选择地面对每个机会。

他看不出生活有时候会带来某些独特的、错过就难以再来的机会,他不懂得给他们的重要性排序,也就经常在错过。

浪费的人和瞎忙的人在这个问题上症状相似:没有优先顺序的概念。

浪费的人也不会像瞎忙的人那样努力工作。瞎忙的人如果不让自己忙起来的话会有负罪感。

浪费的人不会,他觉得自己不用抓细节也可以获得成功。

浪费的人总是错过机会。我们常说“他让机会从指缝中溜走”。钱的问题上尤其如此。浪费的人管不住钱。

更重要的是,他管不住时间。时间和金钱都在离他远去。

瞎忙的人一直忙乎。浪费的人不会。

瞎忙的人关于价值有一套劳动输入理论:他觉得他可以成功因为他一直不停地工作着。

浪费的人则没有那么勤奋。他的态度相当散漫:总还会有别的机会嘛。

这两种人都对于截止日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瞎忙的人没功夫去遵守,浪费的人则根本不关心。

他没有“一不做二不休”的概念。

浪费的人的最大敌人是金钱。金钱离他远去。但是时间也是他的敌人。浪费机会总是很容易的。

猜测是决定性能力

我的朋友Jimmy Napier有这么句口号:“当有人要给你一百万的时候,挺住不要接受。”

我上周和一个老朋友聊天。他是个有钱的生意人。他儿子事业正蒸蒸日上,他经营的生意今年增长了50%,而且持续的保持着25%的增长。这个生意很成功,已经做了17年了。

2008年的时候,他儿子本有机会扩张。但是他建议他不要那么做,因为经济危机快到了。结果秋天的时候雷曼兄弟就破产了。他儿子当时接受了他的建议。

事后发现,如果他扩张了本来也是有利可图的。那么他儿子做得对么?当然。他没有冒险让生意遭受致命打击。

这不叫浪费。机会并没有从他的指缝中溜走。这叫做猜测。

我们并不总能猜对。但是如果我们既不瞎忙,又不浪费机会的话,我们的猜测就更有可能产生好的结果。坏的结果也将更容易挺过去。

企业家的本质便是猜测。猜对了便是成功的企业。这需要经验,同时还有一个没法模仿的能力,那就是比你的竞争对手猜对更多次的能力。

猜测是生活的基本要素。我们没法对未来掌握得一清二楚。但是如果我们训练自己做事分清轻重缓急的话,我们就不会落入瞎忙和浪费的圈套里了。

你是在瞎忙 还是在浪费

你的问题是什么呢:瞎忙还是浪费?阻挡你成功脚步的必然是这两者之一。

如果瞎忙是你的问题所在,那么你就必须注意这些事情:

1.你的长期目标

2.学会给这些目标设定优先顺序

3.学会控制时间

4.学会按照目标去衡量自己努力的结果。

你的问题在于,你知道你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不知道如何安排时间先后顺序。

如果浪费是你的问题所在,那么你就必须注意这些事情:

1.你的长期目标

2.学会给这些目标设定优先顺序

3.学会控制成本

4.学会按照目标去衡量自己努力的结果。

你的问题在于你知道有很多事情要着手去做,但是你不知道钱应该花在哪件事情上。

时间和金钱总是对立的。时间有金钱成本,金钱有时间成本。

想把一件事情办得快,就要花更多的钱。如果你缺钱,那你最好有大把的时间,这就是年轻人所处的状态。老年人的状态则相反。

立刻开始处理那个你拖着不愿办的棘手事吧。拖延无异于自杀。 来源:译言网文

责任编辑:杜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