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欣:在线教育不能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

2015-07-30 11:2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熊旭 实习生王斯慧)对于之前曾有的“在线教育能解决教育公平”的言论,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在线教育并不能解决教育公平问题。

对此,潘欣作出了进一步解释:很多在线教育的公司更多的是做课外辅导,所谓能够起到教育公平的作用,是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到国内最优秀的教师在课外的辅导,但这不能解决教育公平的根本性问题,而这一问题可能更多的是希望社会或者政府帮助去解决。潘欣表示,在推行改革计划中,在线教育可以作为一个工具在其中起到增值或辅助的作用,但是本身很难承受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

对于在线教育未来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潘欣认为是在线教育产品本身的问题。潘欣称,2013年之前,在线教育最大问题是资本的问题,因为资本并不关注这个领域,所以很多创业公司因得不到资本的青睐而难以发展。2013年之后,资本发生了剧变,这一障碍已经消除了,但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在线教育的产品更多是把面授的教育直接搬到网上,根本体现不出来技术的优势和互联网的特色。因此,他认为而后需要解决的就是在线教育产品本身的问题。

潘欣还对在线教育的未来态势做出预测,他认为,虚拟现实技术、机器人技术都会应用到在线教育这个领域,而且这些技术也能解决在线教育互动性不强的问题。“我觉得技术是没有边界的,我相信在线教育未来的发展肯定也是没有边界的。”潘欣说。

责任编辑: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