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安排免费医学生与生源所在签就业协议

2015-08-04 14:33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两部门:优先安排免费医学生与生源所在签就业协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今天在北京联合召开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及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进一步做好免费医学生培养及就业安置等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谦指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大政策,是“保基本、强基层”、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首届近5000名免费本科医学生已经毕业离校,落实好就业安置和参加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刻不容缓。各地要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要强化履约管理,落实好基层就业单位,将岗位落实和待遇保障情况纳入基层医改重点任务进行考核。要积极安排毕业生参加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协同推进人才使用和激励等配套政策落地。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科医生职业认同感,营造全社会尊重、信任、支持全科医生的良好氛围。

林蕙青强调,加快培养高素质全科医疗人才是强基层的关键所在,各级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要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免费医学教育工作。要统筹做好招生录取工作,优先安排免费医学生与生源所在地县市签署就业协议,解决好本地生源“上得来”的问题。要深化免费本科医学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解决好“用得上”的问题。要积极配合做好毕业生就业到岗,加强免费医学生诚信和履约责任意识教育,解决好“下得去”的问题。要推动毕业生管理模式创新,探索建立有效机制,解决好“留得住”的问题。要持续关注免费医学生的成长成才,支持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解决好“有发展”的问题。

据了解,自2010年启动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7.3亿元,支持招收3万余名免费医学生,并重点向新疆、西藏等偏远贫困地区倾斜,目前在总规模上已实现为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一名免费本科医学生的目标。为做好免费医学教育工作,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坚持需求导向,加强医教协同,采取了实施特殊招生政策、优化招生结构、支持改革试点等多项举措,推进免费医学人才培养,为深化医改、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会上,赣南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和河南省淮阳县卫生局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委司局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出席,有关省、市、县级卫生计生、教育、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医药等部门负责人及承担免费医学生培养任务的高校主要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思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