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炉炼钢工”等894个职业被取消

2015-08-06 15:5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审议并颁布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与1999版大典相比,新增347个职业,取消894个职业。同时,还首次尝试标示127个绿色职业。人力社保部表示,将建立新职业发布制度,进行动态更新。

据了解,新版大典职业分类结构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与1999版相比,维持8个大类、增加9个中类和21个小类,减少547个职业,其中新增347个职业、取消894个职业。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取消的职业集中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类以及“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类,增加的职业则以“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类为多。

人力社保部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取消的职业包括“餐具清洗保管员”、“唱片工”、“拷贝字幕员”、“收购员”、“平炉炼钢工”、“凸版和凹版制版工”等,而增加的职业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快递员”、“文化经纪人”、“动车组制修师”、“风电机组制造工”等。

同时,为了推动绿色职业发展,促进绿色就业,新版职业大典还首次尝试将部分社会认知度较高、具有显著绿色特征的职业标示为绿色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共标示了包括环境监测员、太阳能利用工、轮胎翻修工等职业在内的127个绿色职业,统一以“绿色职业”的汉语拼音首字母“L”标识。

此外,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后要密切跟踪职业活动领域的新发展新变化,认真研究职业发展规律,建立新职业发布制度,定期发布新职业信息。要继续发挥大典修订平台的作用,建立职业分类动态更新机制,对大典进行及时调整和补充完善。

责任编辑:李思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