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北京以“釜底抽薪”杜绝“奢华培训”

2015-08-13 16:5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编办近日发布公告,公布20家已被批准撤销的事业单位尚未办理注销登记,包括北京市委领导干部培训中心、市民政局培训中心、市地税局干部培训中心及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前门招待所等赫然在列。

据报道,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市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对培训中心的整顿将分两部分进行,一部分是将政府部门的培训中心转为社会化运营,另外就是重点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经过排查和抽查,已经查处了多起涉及培训中心腐败的问题。此次公布十余家已确定撤销的培训中心,足可见整顿的力度。

无论是培训中心,还是政府招待所,都曾在一定的时间里,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然而,在大力反腐反“四风”的当下,培训中心、招待所隐藏的乱象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一方面,这些地方是滋生“四风”问题的重点场所,另一方面,这些地方往往成为公款吃喝、奢华消费的重要“据点”,比如公务接待动辄每桌数千元,发票“灵活机动”地开。

早在2003年,中办、国办就曾发文,要求“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培训中心项目”。“增量”不再增加,“存量”又该如何处理?

在足球场上,不能出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情况。在培训中心、招待所问题上,同样如此。政府不能一手管着会计,一手又管着出纳,而没有人员来监督。让培训中心、招待所走向“社会化”,是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目的便是让监督成为可能。

杜绝“奢华培训”,以“社会化”的方式完善管理固然甚好,而撤销培训中心和招待所,更可谓是“釜底抽薪”。正所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当然,要彻底杜绝“奢华培训”,更重要的还是要在理念上清除积弊。中央一再专项整治,为什么一些乱象还是不断涌现?不就是因为还断不了享受的念想?不就是因为还有“反正也查不到我”的侥幸心理?只有彻底消除“公款吃喝、奢华享受”的观念,才能让各种培训中心奢靡乱象真正消失。

责任编辑: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