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书虫 暑期“攻占”图书大厦

2015-08-21 15: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室外温度超过30℃的炎炎夏日里,清凉的书店成了暑期中的学生乐园。昨天(17日),记者来到西单图书大厦,位于四楼的青少年图书区挤满了“读书郎”和陪读家长。也有不少远道而来的外地“爱书人”将图书大厦作为游览北京的重要一站。

景点

旅行路过北京的唯一“观光点”

在图书大厦四楼,每一个过道里都坐满了“埋头苦读”的大人和孩子,其中不乏拖着行李专心致志的外地读者。

戴眼镜的乐施和短头发的乐文搬着小马扎“躲”在角落里安安静静地阅读着青春读物,一旁的奶奶正慈爱地为她们扇着扇子。来自保定的乐施告诉记者,她和妹妹乐文今年都是六年级,每次来北京,图书大厦都是必逛的“项目”,乐施说,她们本次是暑期旅行路过北京,短暂的停留后要转战呼和浩特。“昨天到京,明天转车离开,只有今天能转转北京。俩孩子坚持要来看书,已经在这儿呆了一天了。”两姐妹的奶奶告诉记者,图书大厦是她们北京站的唯一“观光点”。

为了方便读者长时间阅读,图书大厦还专门为大家提供了免费租借小马扎的服务。只需交付押金20元就可以借到一个“阅读神器”——小马扎,踏踏实实读书到晚上9点书店关门。

据点

暑假里同学见面一起看原版书

不仅中文青少年图书火爆,英文原版的少儿读物也颇受欢迎。地下一层的原版少儿图书区里,年轻的妈妈陈女士正为女儿精挑细选英文读物。

陈女士挑中了一套有声的原版绘本——《丹尼和恐龙》,“我女儿还不满3岁,我希望早点在英语上给她启蒙。”陈女士说,如今的英语早教流行“磨耳朵”,起床后、睡觉前,以简明的英语作为“背景音”,为孩子创造英语的氛围和环境,从小培养英语语感。

两个白净、纤瘦的女孩子也在挑选英文书。女生小杜告诉记者,她们是家在附近的初二学生,放暑假了,图书大厦成了她们聚会见面的“据点”,已经来过五六次了。两人一个选中了英文古典名著《小妇人》,一个选中了电影读本《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所有科目里最爱英语,多读原版书,也有助于英语学习嘛!”

看点

孩子泡书店爷爷奶奶“陪读”

来自大兴黄村的9岁小姑娘方方,午饭都没顾上吃,就催着奶奶骑电动车带她来到了西单图书大厦。祖孙俩为了来这儿看个书,光在路上就得花掉一个多小时。来一趟不容易,奶奶可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小马扎、瓶装水、水果、小零食一应俱全。

“这个暑假我为了看书,去过很多地方了。别的地方不是太小,就是书不够多。”方方告诉记者。一旁的奶奶补充说:“这个暑假我骑车带她来过好几趟了。”记者注意到,由于父母要上班,幼儿图书区里带着水和食物前来陪读的爷爷、奶奶还真不少。

当记者询问是否会买书带回家的时候,小姑娘害羞起来,“就是喜欢来这儿看书,大部分时候妈妈会在网上给我买。”

责任编辑:杜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