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退费难:仅上两节课要扣除2万元?

2015-08-24 15: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员于女士申请退学却被拒绝,交涉近半年无果。校方回应称,因课程顾问未及时将于女士要求退费事宜上报,退费需扣除2万余元。

近日,学员于女士反映在韦博国际英语三元桥校区(下称“韦博英语”)遭遇了退费难的烦心事儿,她交了3万元的英语培训费,学了两个月感觉教学效果不如宣传中那么好,申请退学却被拒绝,交涉近半年无果。昨天,校方回应称,因课程顾问未及时将于女士要求退费事宜上报,退费需扣除2万余元。对于这一解决方案,于女士表示不认可。律师认为,如核查学校未履行合同规定义务,学员提出退费不应承担责任。

学员:超过一个月不给退费

于女士于去年11月17日在韦博英语三元桥校区报了英语培训班,为期两年,学费32800元。于女士说,她原本只想学一个级别,经课程顾问介绍级别多便宜些,还可分期付款,便最终签了四个级别的课程。“开始上课后,我发现90%的时间用课件对着电脑自学,很多知识都不会,课件也做不下去,后来一个中国老师讲课也跟课件上的内容不一样。今年1月,我提出退学,校方说按合同规定超过一个月不能退费。但合同签完,课程顾问一直没给我”。

此后于女士没再上课,直到6月,由于工作变动和身体出现问题,已安排不开时间上课,她再次要求退学。“在我的强烈要求下,7月25日才拿到合同。其间由于和课程顾问沟通不畅,对方说话态度恶劣,我给总部打电话投诉。前阵子校方才找来一个课程主管谈退学的事,改口说可以退8000元。但我一共只上了两节课,他们却要扣我2万余元。”

同样在韦博英语三元桥校区学习了两个月左右的曲先生,也因对教学效果不满意而申请退学遭拒。“学员入学后,他们前一个月还打电话督促上课、回访,过了一个月后基本就不闻不问了,因为合同上声明一个月后不予办理退学。后来我才发现,学习方式也不如课程顾问鼓吹的那么好,上课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对着电脑做题”。

校方:退费要扣两万多元

8月20日,北京晨报记者联系韦博英语三元桥校区,工作人员称有关退费详情需跟专属课程顾问沟通。昨天,记者拨通了两名学员共同的课程顾问于老师电话,她解释校区一直在处理此事。她称,针对每个学员具体情况,公司都有一套规章,合同发票也都给学员了。“校区领导原本和于学员约好前几天见面协商退费,但她一直说工作忙,最后才约到23日下午5点”。

于女士称,昨天她和韦博英语三元桥校区校长见了面,但双方仍未达成共识。“他们说课程顾问并没将年初我要退学的事告知上级,所以按课程顾问的过失,退费要扣除我一个级别的费用和手续费,也就是23800元。他们说 这是学校规定,只要开课了就按一个级别扣费 。但合同里并没标注”。随后,记者就此事向于老师求证时,对方称,“此事是按相关规章制度处理的”,后来以非工作时间无权回答为由挂断了电话。

律师说法

校方违约 学员不应担责

于女士的《学生入学注册合同》中明确退学申请有两种情况:在学员提交《退学申请单》,并经韦博认可的前提下,自合同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韦博扣除退学手续费500元等费用后,退还余款;而合同签订之日起超过5个工作日但不满30天,韦博扣除退学手续费及学杂费6800元等费用后,退还余款。而超过一个月后的情形没有规定。

京都律师事务所张雁峰律师表示,从双方签署的合同角度上来看,签订合同时,是双方真实想法的表现,因而合同是有效的。“我认为,该校《学生入学注册合同》没有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但从公平角度考虑,校方的做法有失公平。就此,双方协商不成可以寻求法院调解”。

张律师称,就学员提出入学一个月后校方管理松懈等情况,“可以核查学校是否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如属校方违约,则学员提出退费不应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