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上演千团大战 线上线下难互动捆住手脚

2015-08-25 11:4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在线教育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线教育领域已经是一片火海,资本也对这个领域情有独钟。据《创投时报》报道,学吧课堂近日获得晨兴创制千万级别人民币Pre-A轮的投资。除了学吧课堂外,近期,“作业盒子”、“掌门1对1”等在线教育平台均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与此同时,百度、阿里巴巴、腾讯、YY、360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试水在线教育O2O。如,腾讯投资新东方在线,弥补在线教育O2O线下短板;奇虎360与学大教育成了在线教育公司阳光兔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在线教育K12领域的拓展等。

不久前,阿里豪掷283亿狂砸苏宁云商让业界尖叫,这一切都是源于O2O线上与线下的结合!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深入,教育行业也进入到O2O创业大潮中。教育O2O平台竞相大规模融资,互联网+教育风口是否已经来临?互联网教育是否将演变成“千团大战”?尽管在线教育O2O被业界普遍看好,几乎没有门槛,但其并不是随便就可以“玩”的。目前,有着内容和用户规模优势的产品已经走在前面。因此,在线教育平台要从用户选择角度出发解决用户痛点。

巨头频出手抢食在线教育“蛋糕”

教育的重要性不言面喻,在线教育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发展快速。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发布的调研数据表明,我国的在线教育市场增长迅速,2014年规模已达到825亿左右,预计增长到千亿市场的想法将在今年内完成。毫无疑问,在线教育是一个巨大的金矿,资本也在市场发展中不断蓄力,形成了“在线教育投资风口”。据企鹅智库联合腾讯课堂发布的《在线教育报告:千亿美元市场掘金指南》显示,仅2014年国内就有167家在线教育创业公司获得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教育领域也引起了各大互联网巨头关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360等互联网巨头纷纷通过资本运作等方式试水在线教育O2O。据《通信生活报》近日报道,腾讯在携手新东方教育推出“优答”(注:一款垂直于初中到大学用户群体的智能英语学习领域答题类产品。)之后,目前进入更深入的合作方式。据了解,“更深入的合作”指的是腾讯战略投资新东方在线,弥补双方的O2O短板问题。而另一方面,奇虎360也在拓展在线教育,其与学大教育的新公司将率先研发一款针对个性学习的移动客户端产品。

另外,目前在BAT三家当中,百度对在线教育领域的寄望最大,同时布局最广。百度每年都坐拥600亿次以上的教育类搜索,不仅如此,百度还拥有百度文库、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贴吧四个教育相关平台。在自建方面,百度还推出了百度教育、度学堂、作业帮等平台;在投资方面,百度投资的平台有传课网、沪江网、万学教育、智客网、爱奇艺教育、Tonara等。

寡头未现,得用户者得天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在线教育也逐渐平移到手机移动端,很多手机用户都下载了大量的教育类APP,他们看中的是教育APP灵活、操作性强、随时随地、互动性强等优势。根据APP STORE数据统计,教育类APP在2014年底已超过7万个,占据应用商店中应用类型第二位,占比超过10%,仅次于游戏类应用。机构调查报告显示:56%用户有意愿为手机在线教育APP付费,这反映出用户对于在线教育收费产品表现出了不错的接受度。

在线教育虽然发展得热火朝天,但是也并非完全没问题。事实上,在线教育已经“内忧外患”,国内的互联网教育已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是资本投资热,创业平台层出不穷,而资本大多青睐在行业中脱颖而出的教育平台;另一方面,初创公司及一些没有资本支撑的在线教育平台陷入了发展困境,这些企业尚未找到行业刚需,难以颠覆传统教育。

可见,在线教育领域已然进入了“千团大战”,而这场大战将淘汰了99%的在线教育平台。“在线教育用户在未得以充分培育情况下,资本涌入让大量机构跟随,加剧了市场从蓝海转入红海。”行业评论人士认为。如今,在线教育马太效应开始明显,平台吸引用户的企业获得多轮投资,既无盈利模式又无资本背景的机构举步维艰,逐渐被市场淘汰。

由于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足够大,在线教育未来的走向不会是垄断。但就电商平台和教育结合而言,最终胜出的可能就是两三家。因此,在线教育平台要明确从用户选择角度出发解决用户痛点,吸引资本投资。

在线教育未来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面对众多教育平台的大规模融资以及“千团大战”的到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王伯鲁指出,在互联网与教育“亲密接触”的当下,要保持一份冷静,互联网只是工具和手段,不能为了所谓的互联网+概念而盲目上马,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能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从市场上看,在线教育目前多是巨头在介入,包括了BAT和新东方等都上了教育平台,但目前尚未有寡头出现。“BAT虽然进入在线教育,由于不太看重O2O模式,这对于中小在线教育平台是一个机会。”

中小企业在O2O教育平台中占据多数,且以中介方式居多,目前大部分都处于激烈的竞争融资之中,中小企业在解决传统教育问题上希望把教师和学生链接起来,而这也是目前在线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据业内人士分析,老师、家长、学生能一起沟通才是在线教育最好的方式。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表示,未来在线模式应该是走向O2O模式和单纯的线上模式。俞敏洪认为,未来的教育体系,应从两个方向发展:首先是O2O体系,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这也是未来教育的必然取向。借助现在互联网的技术,使教育变得更加智能化,让学习变得更加高效,让沟通变得更加无边界;其次是纯粹的在线教育。

责任编辑: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