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做诱饵 聚智堂连环收费

2015-08-27 15:0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不少家长收到北京市聚智堂名师教育培训机构发来的短信,颇为诱惑地招徕家长参加“小升初”免费摸底考试。

根据一些被忽悠的家长提供的线索,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对该教育机构进行了暗访,发现所谓的免费考试只是表象,背后其实是机构巧立名目的收费“陷阱”。

预付10万“感恩套餐”可享受“名师”辅导

8月8日上午,北青报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来到聚智堂教育培训机构劲松分部,看到不少家长正在带着孩子参加摸底考试。这些孩子大多在朝阳区各小学四、五年级在读。

现场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手中有一份全朝阳区各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名单及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至于名单从何而来,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方便透露”。

当天的摸底考试时间为一个半小时,考试的科目只有数学和英语两科。对于考题的难度,一位考完的学生表示,数学考题类似奥数,题目比较难。

几位带孩子来考试的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经常收到聚智堂的短信,号称为孩子进行免费考试和讲座,进行小升初“专业辅导”,但所谓的“专业辅导”能否将孩子送进名校,这些家长们却一无所知。

该机构一位刘姓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将孩子带过来摸底考试,就是要看看孩子的程度,然后再根据孩子的成绩进行专业辅导。辅导主要针对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采取“一对一”的形式,每小时收费140-150元。如果嫌麻烦,还可以直接预订“感恩套餐”。

刘老师所谓的“感恩套餐”,就是让家长先把钱存在聚智堂,从4万元起步,到10万元不等,以月为期逐期扣除基本课程费用,如上不了名校,学校承诺再将剩余的钱返还给家长。但是,预付款必须以现金形式一次性付清,中途不可以取出。

刘老师称,交了“感恩套餐”后,75%学生都能达到重点中学“小升初”的要求。

加20万 可进陈经纶中学 再加10万 可取得竞赛名次

随后记者向刘老师表明,想让孩子进入位于望京的陈经纶中学分校,但现住址并不在该学区内,不知能否顺利入学。刘老师当即承诺:“只要再交20万元,加入聚智堂‘签约保目标’计划,由他们出面和学校交涉,一定能把孩子送进去。学区根本不是问题。”为使记者相信,刘老师还特意表示他们机构与陈经纶中学的庄姓副校长很熟。如果孩子明年9月份入学,他们最晚会在4月份以前为孩子“占到名额”。

刘老师称,这些内容都会写入一份合同中。如果没办到,会把钱全部退给家长。当记者表示想要进一步了解合同的具体内容时,刘老师一再强调记者必须先付款。

刘老师还向记者透露,陈经纶中学分校竞争激烈,只需再加10万元左右,他们还可以帮助孩子取得一些竞赛的名次,增加录取的几率。

北青报记者随后在聚智堂的官网上看到“杯赛·专业指导签约保奖”的字样,其中包括迎春杯、走美杯、希望杯等一些比赛,并分别标明了每类竞赛初赛及决赛的保证获奖率。其中,初赛获奖率保证在30%,最终获奖率则保持在30%—70%不等。网页下方还用醒目的大字标明“保证得奖”,否则“退还学费”。

据聚智堂望京分部一位冯姓老师透露,该校在迎春杯项目上有14个获奖名额,只要加入按“签约保奖”交足费用,就一定可以得奖。

那么刘老师所熟悉的陈经纶中学的庄姓副校长又是何许人?北青报记者事后从陈经纶中学了解到,该校并没有庄姓副校长。该校办公室主任及一位任职超过10年的老师均向记者表示,学校肯定没有这样一位副校长,无论是在职的还是退休的。除此之外,记者还联系了该校的分校老师,经证实同样也没有庄姓副校长。朝阳区教委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对话

我感觉是一步步陷入了缴费陷阱

对话人:聚智堂王姓学生

经过多方打探,北青报记者采访到了一年前曾参加过聚智堂“签约保目标”项目的王同学。他说,从“专业辅导”到杯赛保奖,整个流程其实都是“聚智堂设计好的”,但结果却并非像当初承诺的那样。

北青报:你参加了聚智堂“名师专业辅导”吗?辅导效果如何?

王:参加了,但效果不好。课堂上讲的内容过于简单,有的老师上课不认真,比如一些数学难题根本不会跟你讲清楚。

北青报:“专业辅导”效果不好,没想过退钱吗?

王:想过,但是聚智堂不让退。他们会组织一次考试,试后成绩不好的学生会被二次“洗脑”,让你再交一笔钱去“签约保目标”,我也去了。

北青报:什么是“签约保目标”?你保上了吗?

王:“签约保目标”就是你交大概20万元,与聚智堂签一个合同,他承诺给你保上理想学校,如果保不上就退款给你。我最后没有保上。

北青报:你没有保上的情况下聚智堂有何说法?

王:他们推荐我到一个国际学校就读,这个学校是与聚智堂有协议的。我最后没有去。

北青报:那钱退给你了吗?

王:没有。我父母拿着以前签的合同去找聚智堂,但他们就一直拖,直到最后不了了之。

北青报:你参加过“杯赛保奖”吗?据说聚智堂还可以操作如迎春杯等一些竞赛,让参加“杯赛保奖”项目的同学取得名次。

王:我没有参加,但我身边的一些同学参加了。他们后来告诉我,很多人都交了钱,但是最后根本没有保上。我感觉是一步步陷入了“缴费陷阱”。

本版文/见习记者 王晓芸(除署名外)

官方回应

小升初只能划片入学

北京市教委基本都会在每年年初公布最新的“小升初”政策。今年2月6日,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教委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规定,今年的“小升初”政策会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依然施行和去年基本一致的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但现实状况是,在划片政策的基础上,一些市区重点学校往往更加青睐那些成绩优秀、有突出特长的学生。对此,《意见》明确规定,对于公办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各类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培训班都是明令禁止的。同时,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

责任编辑:耿娟  作者:张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