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斌:线上学习不能全部代替线下学习

2015-08-27 16:35 网易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实验小学校办主任,科研主任沈琳认为,数字化教学一定是未来一个领先的方向,因为有了它,孩子的个性化教育才能真正实现。

2015年4月22日--23日,华东地区数字化学习研讨交流会在江苏徐州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名校校长、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参会,并针对数字化建设做了经验分享。网易教育专访了15位知名校长,畅谈他们眼中的在线教育。

网易教育: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网易嘉宾教育访谈,我们现在是在2015华东地区数字化学习研讨交流会的现场,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上海市普陀区曹杨实验小学校办主任,科研主任沈琳校长,您好,沈校长。

沈琳:你好。

网易教育:今天的主题是关于数字化学习,我想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经验。

沈琳:这么说吧,我们学校是上海市一所电子书包全覆盖的学校,应该说也是第一所吧。我们是从2012年10月份开始实施这个项目的实验的。在推进的过程当中,我们全校老师全体参与,逐个学科全面推进,全校学生在数字化教育的路上也走得比较艰难。但是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我们觉得老师在自己信息化的数量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对自己的教育教学的观点、思想都有了一个转变。现在我们全体老师在这条路上依然很艰苦,因为没有一个先例可以给我们参考,在教学上如何让学生更主动的参与学习,更个性化的选择性的学习,这一点是我们将来更要努力的。但是现在我们老师的观念转变得很快,他们都知道这一定是将来的一个趋势,因为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不是老师可以替代的。所以这方面的收获还是挺大的。

就学生而言,孩子们爱上了学习、喜欢上了学习,而且他们的知识面更广阔了,他们的天地、眼前的世界更广泛了,这也是我们觉得电子书包实践下来以后一个非常巨大的收获。

网易教育:有没有家长质疑过这个问题,就是电子书包的流行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一定的困扰呢?

沈琳:有,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我们全校做了一个广泛的家长的调查,几乎有三之一的家长他们是不太愿意参与的,因为他们考虑到的是两点,第一孩子的眼睛视力是不是会有影响,第二对孩子来说是不是他会去玩游戏。后来我们全校做了一个广泛的动员,而且我们每一步的实施都是跟家长全面沟通,等于是家长一路伴着我们这样前行过来的。

经过这样的实践我们也告诉家长,数字化的教学的推广,教育的推广,就像手机、电脑一样,它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家长认同这一点,也在我们老师的配合下,调节使用的时间。因为我们电子书包不是每一节课,每一分钟都这样去使用的,我们每天几乎是有时间调节的。有些科目因为它是一个数字化的显性课程,相当适合,比如说英语、数学、自然、课外活动,孩子是非常喜欢的,这方面可以多用一些。

还有比如说我们的语言类课程,语文,那些需要跟老师面对面沟通的,心与心交流的,这样的学科我们就适当的少用一些,而且回家作业量的控制我们也是严格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使用电子书包,这样一来家长对眼睛的意见就减少了很多。

两年以来,我们每个学期几乎是每个月我们有家长活动日开放,每一次都向家长宣讲,这样一来家长从慢慢的不理解到理解到认可,现在积极支持。第二次我们全校调查的时候我们是百分之百全部支持。

网易教育:电子书包这个产品,是不是说所有的教师都要学会用,它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教师来讲是一种负担吗?

沈琳:这样说吧,刚开始的时候老师心里的压力是很大的。因为在我们学校年轻的老师数量虽然比较多,但是还有一部分老师是中老年的。在他们原先的观念当中认为,我只要教好一个班,我不需要再有什么变化。但是我们学校也是逐步开展培训的,先由骨干老师带头,有兴趣的青年老师领先,这样做了一个范例课例积累下来以后,对年纪大的、经验不够丰富的老师来说,只要他们会用,能够顺着前行的老师的脚印这样一步一步的去走,哪怕照着搬也可以。用了以后大多数的老师他们都觉得自己适合。因为怎么说呢,真正的会用了,用好了,大家都觉得这比以前的那些教学方式方法更容易掌握、更简单方便,操作上也非常容易把控。所以他们用会了以后就不排斥了。

网易教育:您在咱们学校已经有这么多先进的经验了,对未来咱们在线教育的趋势是怎么样看的呢?

沈琳:我觉得数字化教学一定是未来一个领先的方向,因为有了它,孩子的个性化教育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快乐的学习、无边界的学习才能真正走上正轨。我觉得教育不能局限在书本上,教育应该是有更广泛的天地可以做的,这个数字化教学可以说给我们开拓了另一片新的天空。

网易教育:能否结合您的工作经验谈一谈您眼中的好教育是什么样的,可以有几个关键词。

沈琳:我觉得一个是对教师来说是转变,他急需要适应现在最新的教育、最新的形势,他必须要思想观念的转变,投入的学习,可以说也是终身的一个学习。对孩子来说我觉得应该是个性,只有孩子的个性能够让他开放的去学习、快乐的去学习,那我们的教育才会真正成功,我是这么想的。

网易教育:谢谢沈校长接受我们的访问。

责任编辑: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