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联手全球最大"慕课"平台开拓网络职业教育

2015-08-29 16:0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北京大学开设的《程序设计与算法》21日在全球最大的“慕课”平台Coursera上开课,标志着两大教育巨头联手开拓网络职业教育的新领域。

Courser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程序设计与算法》包含6门课程,是Coursera上首个由中国大陆高等学府开设的职业教育系列课程,腾讯公司也将为这门课设计毕业实践项目,并为优秀的学习者提供奖励和实习机会。

北京大学MOOC负责人李晓明教授对记者表示,开设《程序设计与算法》是因应当下中国职场对于编程技能的旺盛需求。他说:“中国大力推动‘互联网+’,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学习电脑编程,为创业做准备。”

Coursera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莱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Coursera未来还将与中国大学和企业合作,在中国开设更多职业教育类的慕课,包括商学、软件工程和数据科学等等。

“慕课”是“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首字母缩写MOOC的音译名称。用户可以在该平台上免费学习世界各地大学开设的课程,并通过完成作业和通过考试获得其颁发的认证。

而在各类“慕课”中,职业教育类课程正越来越受到全球学习者的青睐。“Coursera在中国有100万的注册用户,他们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是为了提升职业技能而上‘慕课’。”理查德·莱文说。

理查德·莱文说,相比传统的职业教育模式,网络公开课开创了一种新的学习模式:学习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和节奏(上课),以获取顶级大学的认证。他也期待知名企业的参与能逐步提升中国职场对于“慕课”学历的认可。

责任编辑:耿娟  作者: 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