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进清华当实训老师:通百才不如专一门

2015-08-29 16: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专时,王佐选择的仍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我从来就没有考虑过换专业,只有长期、系统的学习才能真正精通一门学问。数字铣床、数字车床、3D打印、三坐标测量……努力的王佐是单位里持有上岗证最多的那个人,他指导过的学生至今不下千人。

职校生进清华当实训老师:通百才不如专一门

职校生进清华当实训老师:通百才不如专一门

“成为老师这件事,的确没有在我的预想和规划中。但十年来,我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在机电一体化领域发展的初衷。”接受采访时,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实训指导教师王佐刚刚走出学生们实习成果答辩的教室。职校毕业的他走上了世界名校的大平台,不可思议地成了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

“我可以有底气地说,我不仅做到了‘爱一行,干一行’,更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王佐说,他已经离不开教室和几乎与他同龄的学生们了。

为弥补遗憾选择读大专

王佐是来自平谷乡间的一位普通男孩,初中毕业时,出于对未来就业的考虑,他放弃了读普通高中的机会,而选择了从业面较广的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从此开启了他与母校长达7年的缘分。“说实话,中专毕业的时候,面对直接就业还是继续留在学校读大专的选择,我还是有过犹豫的”,王佐说。而真正让他做出选择的,是中专时一个小小的遗憾——因意外而在学校数控大赛退赛的经历。“越到临毕业时,想要弥补这个遗憾的心情越迫切。出于小小的‘报复心理’,我选择继续读书,中专时没做好的事,让我在大专完成。”

大专时,王佐选择的仍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我从来就没有考虑过换专业,只有长期、系统的学习才能真正精通一门学问。我一直认为‘通百才,不如专一门’,以后我要靠这一门手艺‘吃饭’呢。”而中专时的遗憾,王佐也在大专时完满弥补了,“大一的时候,在北京市机电比赛中,我们团队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大二时,我们以北京市一等奖的名次入选全国比赛。”

赛前训练的艰苦至今让王佐记忆犹新,每天早晨五点半就要起床,七点准时来到赛场模拟训练,一直到晚上八点才能回宿舍,“每天的训练时间都要超过14个小时。”训练期间,一个突发的家庭变故让王佐措手不及——家中60岁的爸爸突然心脏病发住进了医院,需要做搭桥手术。接到消息时,训练场地上的王佐有点懵然无措。他的指导老师赶忙催他回家,帮他打车的同时,还不忘在他的兜里塞上500元钱。“俗话说‘师徒如父子’啊,我家庭条件一般,为了给爸爸做手术四处筹钱,我师父听说后二话不说,拿出银行卡就交给了我”,王佐谈起老师至今还面露感激的神色。

忙完了父亲的手术,王佐迫不及待地回归了训练的队伍,并在此后的全国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比赛的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在平时课堂上没法学到的实践知识和临场经验”,王佐总结。

出乎意料当上“大学老师”

一转眼,七年的学习生涯已到尽头,王佐面临着毕业、就业的考验。就在经历了第一次面试失败的心理调整期,机会敲开了王佐的房门。由于性格乐观、技术纯熟,王佐被院系的老师推荐到了北京吉利大学担任数控和车床两门实践课程的指导教师。“这我可万万没想到啊”,王佐开玩笑说。一直以来,他对自己将来的职业定位都是做一个操作工人,当一个“蓝领”。当上老师、教书育人,让他既惊喜又忐忑。

刚开始的一个月里,王佐还真有点“问心有愧”,刚毕业,自己还是一身学生气,哪有教书的经验,怎么带学生?这时候,母校院系里的各位“大神级”老师们纷纷发话,“佐儿,刚参加工作不容易,有什么不会的随时发问,我们随时作答。”吃下了这颗“定心丸”,王佐开始在工作中发奋积累经验,遇到不懂的积极提问,努力改变“新兵上阵”的生涩和尴尬。“最开始的一个多月特别辛苦,每天上午下午地上课,授课时长超过14个小时。早上7点来到学校,晚上8点才能回到宿舍”,那段时间,王佐平时不敢开腔说话,嗓子都是哑的。经过一个月的琢磨、切磋,王佐提高了教学的水平,终于成为一个站在讲台上无愧于心的老师。

最让王佐头疼的还是怎么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学生相处,“刚刚大专毕业的我,与大三、大四的本科生根本就是同龄人,甚至比有些学生年纪还小。怎么让他们将我当做老师看待,虚心学习知识,这真是个难题。”王佐给自己的定位是“课上负责的老师,课后亲切的同伴。”

虽然跟同学们“打成一片”,但课上传道授业的王佐是认真的,尤其是在操作过程中涉及安全问题的时候,他的表现会尤其严肃。一件小事让王佐记忆犹新,一次在实践课上,学生们的机床马上就要启动了。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负责,王佐在嘱咐大家检查机床后,又亲自检查一遍。他猛然发现一个学生的机床上还插着刚才调整机器使用的扳手,这发生在高速运转的机床上,必然会带来不可收拾的惨痛后果。此时,学生已按下启动开关,王佐一个箭步冲过去,“啪”地按停机器,摘下扳手。这个学生目瞪口呆,吓出了一身冷汗。王佐并没有狠狠批评惊魂未定的学生,安抚过后向大家仔细解释这个失误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这次的有惊无险之后,大家都知道遵循‘安全第一’的守则了。”

一年半下来,王佐教过的学生多达数百人,不少都成了贴心的好朋友。“有时,中午课间我在教室闭目休息,就会听到吃过午饭的同学们之间互相叮嘱:‘小声点儿,佐佐太累了,让他好好睡一会儿。’”

挑战自我来到名校清华

2013年,王佐突然接到母校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校领导的电话,叫他回校一趟。一见面,院长问他:“想不想挑战一下自己?”王佐斩钉截铁地回答,“想!”院长卖了个关子又问,“想不想去世界名校工作?”“想!”院长再次直接发问,“想不想去清华大学工作?”王佐却没说话,当时他的心里别提多激动了:“我能不想吗?我是连想都没敢想!”原来,由于性格善良、经验丰富,学校把他作为优秀毕业生推荐给了正在求贤的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做实训指导教师。

数字铣床、数字车床、3D打印、三坐标测量……努力的王佐是单位里持有上岗证最多的那个人,他指导过的学生至今不下千人。尤其是暑假的小学期,给同学们介绍3D打印、为同学们修改设计稿、帮同学们实现创意想法……此时正是王佐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比如不久前,我们就为一个学生团队设计的残疾人假指的项目提出了修改意见。拿到设计稿时,我发现假指关节的轴、孔之间缺乏间隙,这让假指回弯成了不可能实现的事。于是我们调整不同的参数,3D打印出不同的模型进行匹配,最终找到一个合适尺寸,完成了这个项目。”目前,这个学生团队设计的项目正在筹备投入市场,这让王佐心里挺自豪。

清华是名校,学生们既有想法又有性格。职校毕业的王佐站在讲台上却一点都不发怵,“术业有专攻,在机电一体化专业方面我力图学到最深入、教得最详尽”,十年来,王佐不改初衷,从来没有放弃对专业的热爱和探索。“既然学生们叫你一声‘老师’,你就要把这声‘老师’做值了!”王佐说,自己做到了对每一个学生都问心无愧,并将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耿娟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