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追逐足球梦 外婆当陪练

2015-09-07 13:49 四川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孩子们清一色的穿着凉鞋踢球,踢球是他们最快乐的事。

孩子们清一色的穿着凉鞋踢球,踢球是他们最快乐的事。

9月3日,孩子们在学校的操场上踢球。

9月3日,孩子们在学校的操场上踢球。

▲外婆给龙勇军当陪练。

▲外婆给龙勇军当陪练。

操场上的野草长得半人高,但丝毫不影响孩子们享受踢球的快乐。

操场上的野草长得半人高,但丝毫不影响孩子们享受踢球的快乐。

稻田边,龙勇军等人在练球。

稻田边,龙勇军等人在练球。

一块空地,就是球场;两个草垛,就是球门。9月4日上午,四川省岳池县天平镇10村6组,一场点球决战正在龙勇军家的院坝中进行。决战对手是龙勇军和他的3个小伙伴:刘俊、龙锐涛、龙俊成。他们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9岁。

决战中,龙勇军屡罚不中,60岁的外婆陈本琼焦急不已,她放下厨房中的活计,上前指导:“你不能用脚尖。”陈本琼让外孙守门,亲自当起了陪练。

学生们爱追着球跑

老师想成立一支球队

9月3日下午,在天平小学的操场上,两件衣服摆成球门,龙勇军和10多个小伙伴开始了足球比赛。

尽管体育老师张恒讲过多次足球规则,但他们只记住了“不能用手”,然后群拥而上,踢上一脚、然后追着足球就跑。近半个小时下来,一球没进,一群人却已汗流浃背。

“我们谁赢了?”有人大[微博]声问道。11岁的刘俊给出的答案让张恒忍俊不禁,“当然是我们,我们这边踢球的次数比你们多。”

张恒说,这些孩子不记规则,只喜欢一起追着球跑的感觉。在踢球的孩子中,最高年级的是初一学生,已有4年球龄。张恒说,他打算从这些孩子中选拔出一支足球队。

外孙点球屡罚不中

外婆忍不住上场示范

龙勇军、刘俊、龙锐涛、龙俊成,4个孩子都来自天平镇10村6组,家住在回龙水库附近,距学校约有5公里。

9月4日上午,在龙勇军家的院坝中,4人准备来场点球较量,轮流主罚。外婆陈本琼帮他们搬来草垛,搭起球门,一切准备就绪后,她钻进厨房忙活去了。

院坝中,连续数轮点球,4人都很少罚中。龙勇军跑到厨房“偷嘴”时对着外婆唉声叹气。见此情景,陈本琼放下手中的活计,来到院坝亲自给孩子们示范。

“你不能用脚尖,要用这里。”陈本琼指着自己的脚内侧说,然后扬起一脚,足球就滚进了草垛之间。站在草垛前的龙勇军先是一愣,然后和小伙伴一起鼓掌叫好。反复示范了几次,陈本琼又回到厨房准备饭菜去了。

只要有足够的伙伴

哪里都可以是足球场

在院坝里踢球,稍不注意,足球经常被踢到旁边的池塘里、竹林里、豆苗地里……但这对孩子们来说,都不是问题,比他们小的孩子会自告奋勇地帮他们捡球。

“只要人够,哪里都可以踢。”龙勇军说,学校的操场、屋前的院坝、放牛的空地,甚至离水库较远的草地,都是他们的球场。

9月4日,得知有这么一群孩子喜爱足球,广安足球协会来到龙勇军等人家中,给每人送上了一个足球,并承诺要在学校给孩子们搭建球门。“你们把技术练好点,我们邀请你们到真正的足球场跟别的小朋友比赛。”听到邀请,龙勇军有些迟疑,“我们怕不行哦!”一旁的刘俊则有些期待,“真正的足球场摔倒不得痛嘛?”

在采访中,不少孩子表达了一个愿望:想去真正的足球场踢一场足球。而对他们来说,真正的足球场到底有多大,他们都不知道。有孩子的父亲表示,现在让孩子玩足球,不仅仅是随着孩子的性子,“万一以后能靠踢球混饭吃也是好事。”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摄影张磊

责任编辑:李思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