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当孤独感来袭,如何自我取暖?

2015-09-08 13:23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都教授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西安有一个“考研村”,因为生活成本低,很多考研人租住在里面,其中很多是二战、三战的考研族。其实不止在西安,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也不少见。对于这种在校外租房住的考研人来说,生活的简陋尚不足惧,最难忍受的,恐怕是心理上的孤单。考研本身就是一场攻坚战,需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作伴,但对于很多2016考研人来说,踽踽独行的路上,背负着巨大压力,孤独感不时来袭,该如何自我取暖?

用学习弥补空虚,让自己忙碌起来

经常会觉得孤单的人,一般都有一颗多愁善感的心。其实,很多情绪都是“想”出来的,尤其是独处的时候,思绪容易蔓延,会滋生出许多烦恼。这个时候,与其任由思维信马由缰地扩散,不如把精力集中起来,寻一个安放之所,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多想,不顾影自怜,就不会觉得孤独。对于考研来说,有意义的事当然就是学习和复习。当你投入到书本和真题中的时候,当神思遨游于知识的外太空的时候,很多负面情绪就无暇顾及了。

结交前辈,搭伴研友,不固步自封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个世界上有共同爱好、志趣的人都是既“惺惺相惜”又“惺惺相吸”的。所以,永远不要怀疑你在这个世界上是独身一人,你总会有自己的圈子和知音,只是需要去寻找、去结交。考研人容易把自己圈禁起来,以为孤独是一种奋斗的动力,但其实你离不开别人的帮助,无论是向考过的前辈们寻求经验,还是结交研友,并肩奋斗,都会给你无形的力量,成为你前进路上必不可少的动力。你需要借助并依靠这些力量,所以一定要勇敢地走出去,切勿固步自封、画地为牢。

没心没肺一点,大大咧咧一点

正如上文所说,敏感的人都爱多想,很多情绪都是想出来的。其实有时候,你没有必要想太多,那无异于自寻烦恼。那些神经大条的人,虽然活得糙了一些,但往往有种没心没肺的快乐。如果你感到孤独,不妨向他们多学学,有些细微的情绪尽可以忽略掉,没什么大不了的。考研路上分秒必争,没有多余时间留给你去胡思乱想,有那个时间不如多看两页书,多做两道题,把对手远远甩在后面。也许你会发现,用切实的复习成果去弥补空虚,是化解孤独的最佳解药。

关于孤独,英文中有两个对应单词,alone和lonely,前者指客观的形单影只,后者指心灵上的孤单和孤寂。都教授希望所有的考研人可以是alone,但一定不要lonely,如果你感到lonely,一定要让自己尽快走出来。至少,让梦想的光芒照进你心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文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