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数据观:七大心理学流派浅析

2015-09-08 13:52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心理学考研中,对各种心理流派的考查是绕不开的一个重要知识点。有时会考察单个心理流派的代表人物、主要观点和历史评价,但更多的考察方式是比较几种不同心理流派的异同点。这就需要2016考研同学对心理学史上各种流派能够了熟于心。下面,都教授就对不同心理学流派给大家简要地分析一番。

1、构造主义

代表人物:冯特、铁钦纳

研究方法:内省法

观点:主张心理学应该研究人们的直接经验,即意识。并把人的经验分为感觉、意象和激情三种元素,认为其他所有复杂的心理现象都是由这些元素构成的。

评价:构造心理学的诞生使心理学摆脱了思辨的羁绊走上了实验研究的道路,使其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但这个学派所从事的纯内省分析,严重脱离实际。

2、机能主义

代表人物:詹姆斯、杜威、安吉尔等

主要观点:主张心理学的研究目的是意识的作用于功能,强调意识是一个连续的不断变化的整体,即“意识流”,反对把心理学只看作一门纯科学,重视心理学的实际应用。

评价:机能主义是在反对构造主义心理学的过程中产生的,其重视心理学的实际应用推动了美国心理学面向实际的发展。

3、行为主义

代表人物:华生、斯金纳、班杜拉

研究方法:实验法

主要观点: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可以观察的行为,遵循S-R的公式,心理学研究的目的应是寻找预测和控制行为的途径。行为是在环境因素影响下学习的结果。

评价:行为主义学派的主张过于极端,否定意识研究的重要性,限制了心理学的健康发展,但他们对于研究客观性的强调,有利于心理学沿着客观科学的道路走下去。

4、格式塔

代表人物:韦特海默、柯勒、考夫卡

研究方法:实验法

主要观点:该学派主张心理学的整体性,著名观点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心理学是一个整体,一种组织完型。

评价:格式塔心理学的理论基础是主观唯心论,但他们强调整体先于部分而存在并制约着部分的性质和意义,且他们对于知觉、学习及思维等的研究成果至今还具有积极的意义,促进了认知心理学的兴起。

5、精神分析

代表人物:弗洛伊德、荣格、阿德勒等

研究方法:自由联想、个案法等

主要观点:理论来源于临床经验,强调心理学研究无意识现象,无意识会表现在人的正常和异常行为中。

评价:精神分析学派重视动机的研究和无意识现象的研究,但是他们过分强调无意识的作用,早期的理论具有泛性论的特点,这些都是错误的。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精神分析学派修正了弗洛伊德原有的理论,更强调其他因素对精神疾病和人格发展的影响。

6、人本主义

代表人物:马斯洛、罗杰斯

主要观点:重视人格,认为人性本善,强调人各种需要的实现,以建立完善的自我,并追求建立理想的自我,最终达到自我实现。 

评价:人本主义心理学以人的需要为出发点去研究人性,冲淡了心理学纯科学的色彩,被誉为心理学的“第三势力”(第一势力是行为主义,第二势力是精神分析),但其理论体系仍不完备,其人性本善的观点也有待商讨。

7、认知心理学

代表人物:皮亚杰、西蒙等

研究方法:反应时记录法、口语报告法、计算机模拟等

主要观点:认为人脑中进行着积极地对所接受的信息认知加工的过程。他们将人与计算机进行类比,认为知识的获得是一个对信息的输入、转换、存储和提取的过程。

评价:认知心理学的出现使得科学家相信,了解人的心理活动的脑机制,特别是认知功能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才能真正揭示脑的秘密;了解人的心理功能的特点,在新世纪,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有望成为心理学发展的主流。

通过以上七大心理学流派的简要介绍,相信2016考研的小伙伴们对这一问题都能有清晰的认识了。2016考研进行时,加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文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