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公考4年:考霸谈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

2015-09-08 16:08 新浪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就快到北京工作了,4年来"盼过昨宵又盼今朝",在原单位忍辱负重,忍气吞声,卧薪尝胆,终于在2012年实现梦想了。我从北京奥运会考到了伦敦奥运会,从党的十七大考到了党的十八大,从24岁硕士应届的青春年少考到了28岁眼角细纹斑斑……

下面我介绍一下4年来我的公考历程。多次笔试都在电脑保存了成绩页面,个别考试成绩实在记不清了。另外08年国考调剂面试那次笔试成绩用的是当年国考笔试成绩,所以如果只算笔试一共12次,算上这次面试是13次。

我的情况:84年剩女,08年重点大学小硕毕业,原单位是一个离北京较近城市的地方普通高校(我就是这个城市的人,在这个城市上的大学),做行政工作,事业编制,一个小破基层单位(当然小破基层也有它的好,政审考察的时候再谈)。

之所以把报考单独放在一篇说,我觉得它很重要。你辛辛苦苦啃了小半年《公务员考试备考教材》,国考笔试也130+了,但是如果你报不好,那么你也进不了面试,相反,你刚过线,报的好了,可能就会进面了。

经验、教训和启示:

1、根据自己的专业、拥有的资历和条件、自己的实力,慎重报考。如果你是大牛,你可以报不限专业的,如果你是大牛,你可以报热门的部门,如果你是大牛,你可以报所谓"有发展"的部门。报考完全是客观评价自己的实力,结合自己的意愿,你是只要考上国家公务员就可以了,艰苦也去,还是非要去某某热门部门"发展"。

2、合理分析所选部门。我想大概除了极个别牛人"非XX部门不去"之外,大部分考生按照自己的专业和资历最后可以选择的部门会有不止一个。那么,如何选择才能使自己更胜一筹呢?要把这些自己可以报考的部门列一个表,各个方面对比一下,专业、学历、政治面貌、工作年限、招考人数、招考岗位等等,逐项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比如某某部门秘书处,要求有很强的综合分析和写作能力,如果你不擅长写作,平时也没发过几篇文章,即使你进面试了,跟你竞争的是一个在基层经常给领导写讲话稿并发表文章数篇的人,你说招考部门会招谁。

3、查看备选单位历年招考情况。我觉得这个对在职人员挺重要的。在职报考,一个是如果进面试怎么开同意报考证明的问题,一个是如果政审是差额的,你在原单位还怎么呆下去的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是关键。因此要查这些选好的单位往年招考情况,网上一搜就有,凡是开同意证明很复杂的单位(例如不能缓交,有严格的格式而且必须交工资什么证明和完税证明的)和差额政审的单位,我都不报,当我进面试后跟报考单位说同意证明比较困难,单位就说可以缓交。当然如果你在原单位这些事情都能搞定就另当别论了。

4、通过以上筛选,能报考的备选就不多了。如果只剩一个,那就报考吧,如果还有备选,那还是要分析岗位,自己到底报哪个有优势,哪个跟现在的工作经验相关,当然还有性别问题,例如有的岗位描述什么艰苦总加班的,女生就别报了。这时还可以看看网上报考情况,根据人数选择。建议大家报完审核通过后,就不要再看报考人数了,这样压力会大。

5、报考照片问题。这个我是受了原单位去年新来的毕业生的启发,社会发展了,现在毕业生找工作,一寸照片都可以化妆PS了,我完全out了。去年,原单位领导说过几天要新来几个人,我就好奇的说要想看看简历,发现其中一个女生(居然还是我的大学校友啊)简历非常厉害,尤其是照片,小尖脸,大眼有神很精明,黑框眼镜,活脱脱外企小白领标准照~~~光看照片就极具竞争力。后来等人来了,才发现,原来是P过的照片,很P的很严重,本人跟我一样大饼脸,还不太白,身材也不太好,完全没有照片上的气质,只是看着非常稳重老实。一聊天才发现照片是P的,而且还是在母校的一个照相馆拍的。转天我就去拍了,可惜当时那家已经搬家到北京了,哎哎,然后我就在校园里找了一个可以提供正装、给化妆但不给P脸的照相馆拍的,拍完又让一个朋友帮着把大饼脸给小P了一下,完美了。现在想想,感觉这样做就对了,回想前3年考试,上传的还是本科毕业的傻傻的照片(硕士毕业的更难看),完美的照片能给不认识你的人一个好印象,细节很重要,当然P不要太严重,一看不是你就完蛋了。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