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自述:挣钱少但很容易找老婆

2015-09-08 16:15 新浪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遍数自己认识的本单位和外单位的同仁,以及我们老家的公务员,发现这个群体结婚年龄普遍较早,而且单身率极低。

央视一套最近在热播一部都市爱情剧——《咱们结婚吧》。《咱们结婚吧》的男主角果然(演员黄海波扮演)35岁,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事员,平时兼职宠物摄影,故事围绕他和另外一位大龄剩女之间从认识到相恋再到结婚的故事展开,演绎中有搞笑、有感动、也有瞎编乱造,但总而言之坚持看了下来。

35岁,我身边的人都结婚了

都市爱情剧很多,单选这部《我们结婚吧》来写,是因为主人公和笔者一样,是一位公务员。35岁,级别依然是办事员,这个情况比较符合现实。在基层单位,三十岁上下的干部,工作10年左右,还没有机会晋升的大有人在。但35岁这个年龄尚未结婚,在公务员中却并不多见,甚至可以说是屈指可数。我遍数自己认识的本单位和外单位的同仁,以及我们老家的公务员,发现这个群体结婚年龄普遍较早,而且单身率极低。

当然了,《我们结婚吧》的主角从小经受着父母的吵吵闹闹,民政局的工作又让他看惯了结婚、离婚的分分合合,所以他对婚姻、对家庭有些恐惧,35岁还没结婚是情理之中。公务员中间也有一些人因为家庭或者个人的原因,选择晚结婚或者不结婚,但这都是极少的。我有一个朋友阿铎,刚毕业的时候信誓旦旦说自己35岁之前不结婚,可从去年8月开始,他就在微信上不停地粘贴宝宝的照片。这哪到35岁啊,到今年他也不过27岁。

刚入职的公务员,不论男女,短时间内就会解决个人问题,笔者本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前文讲过,当年我只身从外地的农村来到北京,在其他方面我对自己还比较自信,但在找对象上多少有些底气不足。看到大街上走来走去的美女,我时常心动不已,但对于和女生接触总是有些紧张。我结婚之前,有很多好心的人帮我介绍对象,和我见面的女孩有北京的、沈阳的、保定的、西安的(不能再写了,要是老婆看到这篇文字,我就惨了),但因为一些原因,总是谈不成。我很失落,想想自己都快25岁了,和我一起毕业的同事都找到对象了,就连比我晚来一年的同事都差不多结婚了。好在不到半年,我也碰到我现在的老婆,情投意合,抱得美人归。看看我的周围,大家结婚的年龄集中在24岁到27岁之前,这在其他行业或者领域中属于比较早的了。

婚姻让我们严阵以待

笔者必须要明确一个问题:结婚早这个判断必须是放置在像北、上、广这样特定的环境里才合理。换在我们农村老家,25岁还没结婚,父母肯定已经很愁了。公务员结婚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工作地点和工作性质稳定。因为不会换工作,所以就避免了很多因为地域而造成的分手。我老婆就坦言,他不排斥和我交往的前提是:我是公务员。女公务员比男公务员更加容易找对象,很多男士都愿意选择女公务员作为自己的另一半,理由不多赘述。而有些父母在子女的择偶问题上,比子女本人要更加偏爱公务员这个群体。我认识一个部委的老干部,谈及儿女的婚姻,他明确要求子女的另一半也是公务员,态度之坚决让我都有些震惊。

我个人认为公务员结婚早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80后、特别是85后青年的单兵作战实力太弱,所以要迅速结成坚固的堡垒,以应对生活和各方面的挑战。85后结婚早这个情形其实在全社会已经显现出来了,只不过在公务员的行列里更加明显。公务员一般比较务实,不愿意把大把钞票花费在花前月下的罗曼蒂克中,所以只要捉摸着差不多了,就步入婚姻殿堂。

婚姻总是让充满幻想的年轻人严阵以待,现实则让严阵以待的年轻人措手不及。年轻人结婚之后,要面对很多问题,有挣钱养家的问题,有洗衣做饭的问题,有育儿的问题,有和父母公婆相处的问题,还有学习工作和休闲的问题。年轻的公务员结婚之后这些问题一样都少不了,不过却有另外一番滋味。

做饭和洗碗,只做一样行不行

我一直认为女士去做公务员是非常好的选择,虽然有很多女同事并不认同。女士做公务员,不用太操劳。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士会把越来越多的精力用到家庭中,即便没有机会晋升也没关系。但是男士去做公务员,在当前社会下却有些不得不面对的尴尬。众所周知,现代社会男女平等,但是一说到买房或者养家,大家还是会一致把指头指向男方。

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地位,收入不高直接导致近年来男公务员家庭地位严重滑坡,这让年轻的男同胞们非常不爽。我有一个同学小钟,他们家每个月的月供都是老婆来负担,小钟的工资主要用于家庭零花。小钟很奇怪,他既没有添置过什么大物件,也没有乱花钱,可一个月的工资很快就花完了。为此,他很不好意思地对老婆说:

“亲爱的,你看我挣这么少,实在是委屈你了。”

老婆会亲昵地说:“我和你在一起,又不是要图你挣多少钱,我是因为爱你才和你在一起。”

这是夫妻关系好的时候,一旦吵架,妻子就会跳出来大吼:“就挣那么点钱,成天拉着个脸跟个大爷似的,和你在一起我图啥啊!”小钟怒火中烧,也说道:

“我在外边搞服务要受气,在家做家务还要受气,你再说我,我就不刷碗了!”

公务员挣的不多,但是非常好面子。若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笔者本人家庭地位就是很低的,但笔者大男子主义高唱,总要在人前招摇。我老婆比较顾大局,在朋友面前从来都不驳我的面子,但回家之后我只能“悲惨”地生活。我老婆下班晚,所以买菜和做饭都是我负责,后来发展到刷锅洗碗都是我。我心情好的时候还能好好干活、不抱怨,但是一旦心里不爽,我就会愤慨地咆哮:“做饭和洗碗,只做一样行不行?”

老婆说:“不行。”

于是我就灰溜溜跑到厨房去刷碗。

掀起在职学习的潮流

我刚刚入职的时候,单位的主流学历是本科,其中还有一些老同志是大专,硕士研究生在我们中间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但随着公务员招生难度的增加,越来越多的研究生进入到我们的行列中,而且在这种压力的感召下,很多同事们都开始考取在职研究生学历。一些单位认为年轻人读在职学历不如考取相关专业证书有用,比如说公检法系统就鼓励通过司法考试,财政、审计、税务部门就号召考取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

不论是在职研究生学习,还是在职报考各种从业资质,年轻的公务员朋友们已经开始了紧张而有忙碌的学习生活。笔者所在的单位有三分之一以上都在读在职研究生,另外还有很多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考取各类专业证书。

在职的学习一般都在周末,因此在职学习的几年时间肯定是非常辛苦的,而且这意味着没有假期的生活。其实没有假期生活,最辛苦的是家里的另一半,因为几乎所有的家务都落到了另一半的身上。在我读书的两年里,我老婆经常抱怨:“我真的太可怜了,结婚两年了,都没有和你出去玩儿过!”

我会回她一句:“我同事的老婆这两年也没出去玩过,嘿嘿。”

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我平时没有多少出差的业务,也没有外界盛传的集体旅游的福利,所以出去旅游或者外出办理业务的机会很少。若要出去旅游,肯定是自费的。去国外旅游更是一种奢望,不敢问津。其实公务员没有多少时间去旅游。工作十年以内的人员,年假是5天。以我为例,年假为5天,过年或者国庆要回我和老婆各自的老家看望父母,除此很少有比较长的假期能够出去走一走。

公务员艳羡老师们能够有每年的寒暑假,当然也眼馋有些公司能有高温假等其他放假的机会。很多公务员每天的工作都忙忙碌碌,有的时候还要加班,并不是有些人所说的那种一天“一杯茶”、“一份报纸”相伴的日子。我去一些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过护照和生育服务证明,业务的人员态度友好,工作高效;我去税务局代开发票,那里车水马龙,工作人员十分忙碌,但他们工作认真、提醒细致;我还去交管局行政中心补办过驾照,他们的手续简便、立等可取。其实还有很多,就像我和我的同事一样,每天也都认真工作,热爱工作,并期望通过这一辈人的努力去改变行政机关固有的一些不良习气和作风,期望去改变社会大众对于公务员这个群体的一些误读和不理解。

诚然,全国有几百万公务员,良莠不齐,甚至还会有一些过分的,比如十月份《焦点访谈》所披露的“脸难看”、“事难办”的当事者。但我所见到的公务员主流,尤其是年轻一代是好的。在当前物价高涨的时代,或许我们会感慨一下自己的收入,但感慨之后马上会投入到紧张、充实的工作中去,丝毫不会怠慢自己的工作。我们会为自己的所为能够造福更多的人而倍加荣幸,会为自己的微笑能够换回别人的一份满意而沾沾自喜。当然,我们也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更大的提升空间,通过自己的奋斗能够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家木 本文选自《玩转校园》的博客)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