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国凡:职校创新的实干家

2015-09-10 09:46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冯国凡:职校创新的实干家

冯国凡带领教职工艰苦创业,使学院由无到有、由小到大,以惊人的速度跻身新疆职业教育第一方阵。

2014年9月12日,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在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落成。矗立在眼前的建筑群正是该院院长冯国凡为职业教育发展付出的见证,这座校区建设的历史凝聚着他对昌吉州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贡献的智慧与汗水。

在34年的从教生涯里,冯国凡把全部精力投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尤其在担任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的15年里,带领全体教职工艰苦创业,使学院由无到有、由小到大,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办学效益、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以惊人的速度跻身新疆职业教育第一方阵。

如何让职业教育服务好当地产业发展?冯国凡亲自带队深入昌吉州工业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商业流通企业等二三产企业调研。在深入了解昌吉州区域工业经济发展现状、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管理、一线生产操作人员的技术等级、技术层次,掌握产业对人才需求的一手资料后,开始结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学院实际,大刀阔斧实施专业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拉开了职业教育创新的大幕。

他推行“一个系部要有一个行业,一个专业要有一个企业,一个老师要有一个师傅”的校企深度融合改革试点,把企业一线工程技术管理人员请入学院,组织校企专业技术人员确定专业课程体系、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和实训项目,使所有专业按照地区产业发展的要求和技术岗位对技能型人才的专业素质需求来设计课程、确定教学内容、优选技能训练项目。

2013年,学院在全疆率先实施“职教联盟、职教集团”建设工程,启动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煤电煤化工三大职教集团的运作,全新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的新体制机制得以建立。

针对一些县级职业学校发展困难,生源争夺战导致县级职业学校发展成为“空壳”的现状,他为昌吉州职业教育发展一盘棋的格局谋篇布阵:建立职教联盟,在各县市职业中专加挂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分校的牌子,在联盟内实现人才培养互融同向;实现师资队伍共建共享、专业课程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学历与非学历共同发展、发展信息互通共享。这一创新,激发了县级中职的发展活力。

教育的目的是立德树人,学院的发展始终不能偏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原则。冯国凡始终提醒自己“提高师资水平,提升办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是学院发展之根本。

他注重发挥集团优势,提高师资水平。学院通过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借助“职教联盟、职教集团”建设工程,建立起了1∶1的兼职教师资源库,每个专业都建立了1到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冯国凡在学院范围内启动了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他以校企联合招生、突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标准和岗位知识技能在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位置、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为抓手,实现校企合作育人新突破。以工学交替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双元一体全程参与”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创新多样化办学方式的推行,使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7年保持在98%以上,跻身于新疆高等职业教育的第一方阵。

从教30余年,冯国凡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他常说“一日不学自己知道,两日不学对手知道,三日不学全院知道”。他主编或主笔编写了《职业教育论坛》等5本全国发行的教材和专著,在重要核心期刊及专业刊物上著述无数。201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冯国凡成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