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的心声:我们是“换血”的一代

2015-09-10 09:4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岗教师的心声:我们是“换血”的一代

去年8月27日,我坐上了前往河南省范县颜村铺乡一中的大巴,去做一名特岗教师。为什么想当老师?最初,我只是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的轻松自在,但当慢慢发现农村教育的特殊情况后,我才意识到,我还承担着更大的使命和责任。

铺乡一中是所初级中学,我发现,这里有的学生不够积极向上,课余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而事实上,不少农村孩子也很有天赋,只是没人发现他们。学生张亚楠是个爱唱歌的女生,有一次,我们一起看电视,节目中的女生和她年纪相仿,但通过努力走上了荧幕。看完后,张亚楠觉得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能,她终于放下羞涩,站在讲台上歌唱。由此我认识到,要想让农村学生不放弃学业,仅仅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找到兴趣。

我经常给孩子们看城里公园的照片,看着他们瞪大眼睛吃惊的样子,我心里很难过。农村学生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只是没有机会接触,有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在他们眼里却是一个美丽新世界。我渐渐意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我们是“换血”的一代!如今,特岗教师大多是80后、90后,年轻人像新鲜血液一样注入原有的教师队伍,新思路、新理念也随之进入农村。

但是,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乡村教师还面临一些困难。

首先是留守儿童。很多农村的留守儿童因为缺乏家庭关爱,过早地被外面的花花世界诱惑,甚至放弃学业。这些孩子需要心理疏导,但我们却缺乏专业知识与技能,常常说不到孩子们的心坎上。因此,我们迫切希望得到心理专家的指导,让孩子们充满正能量。

就我个人而言,如果住宿条件能得到改善,就再好不过了。我校教师都住在一栋三层老宿舍楼里,两人一间,10平方米左右,没有厨房、厕所和水龙头。每天,我都要和室友用竹竿把两桶水抬到楼上,然后再把用过的脏水抬下去。

如果说生活上的困难还可以克服,那么教学跟进可谓真正的难点。最近,我参观了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被那里丰富的教学资源、优秀的师资团队震撼。如果城乡学校能多一些交流,一定大有裨益。

“巴老师,我给您介绍一个男朋友吧,这样您就会永远当我们的老师了!”这是学生写给我的小纸条。一个害羞的学生开始跟老师打招呼了,一个学生的考试成绩超出了预期……我常常为此感动不已,从孩子们身上不断汲取力量。

对我来说,讲台是一个舞台,我想绽放出特岗教师的精彩,带领农村孩子走向美好未来。

(赵婀娜、丁雅诵、吕佳臻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