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李雨才:再苦再累也要让山里孩子有未来

2015-09-10 10:0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江西最美乡村教师李雨才:再苦再累也要让山里孩子有未来

李雨才当选江西省2015年度“最美乡村教师”。9月9日,他在南昌接受表彰。

李雨才,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上清镇城门小学高阳教学点的一位山区教师,今年58岁的他以顽强意志和惊人毅力,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了30余年。2004年,因胃癌做过胃切除手术的他,仍常年带病坚守在三尺讲台上。2015年,李雨才当选江西省2015年度“最美乡村教师”。“为了山里那些孩子的未来,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李雨才说。

为了不让孩子辍学 他省吃俭用为学生垫付学费

上李村距上清镇有30多里路,是一个典型的山高水冷、交通不便的山区小村,生活条件艰苦,村民想写个申请报告,还得到处求人。在这种情况下,1978年,李雨才毅然担任起了这个山区教学点的教学任务,成为这里唯一的民办教师,一干就是30余年。

“当时我就决心把家乡的孩子们培养好,希望他们长大后能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那时村民大多经济困难,每到开学的时候,总会遇到想读书的孩子交不上学费。有个叫小英的孩子就由于家里人口多,父母认为女孩子上不上学无所谓。我就上门劝说,最后帮她垫付了学费,这个孩子才得以上学。还有个残疾人,夫妻离婚留有一子,说到读书问题,他总是笑着说‘没有钱,孩子怎么上学’,我同样为他的孩子垫付了学费,让他的孩子按时上了学。”9月9日,在江西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现场,李雨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是农民家出身,深知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读上书,他能帮就帮。

事实上,当年李雨才的工资并不高,家境也不好,可为了让山区的孩子都能上学,他把省吃俭用省下的钱帮孩子垫付学费。李雨才说,30余年来,他垫付的学费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有多少。

为提高教学质量 他四处求学提升自己

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多、更扎实的知识,李雨才认真钻研教材,积极改进教法,经常步行几十里到镇里其他学校向同行们求教,探讨教学方法,甚至到县里、市里的学校虚心求学、观摩,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教学过程中,他始终坚持精心备课、扎实上课、认真批改学生作业,每日早出晚归,以校为家,中餐大多是在学校简单应付一下,为的是能有更多时间辅导学生。

有付出就有收获,据了解,李雨才所教班级的学生成绩在乡里常常名列前茅。他数十年如一日在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从没有向上级提过一字半句要求调动,先后为家乡5个村小组培养了300余名学生。

1995年以来,李雨才多次被评为上清镇“先进教育工作者”,2000年荣获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优秀教师”称号,2007年被授予“鹰潭市模范教师”,2008年9月被授予“鹰潭市十佳教学点教师”。

患胃癌做切除手术后 他曾拄棍坚持上课

然后,天有不测风云,由于常年废寝忘食,早出晚归的辛劳,2004年,胃癌缠上了李雨才。“我开始以为是一般的胃病,因怕误了学生的学习,吃了些胃药又坚持上课。直到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鹰潭市人民医院做检查,才发现是胃癌,且情况十分严重,当时就做了手术,胃被切除了五分之四。手术后,每天要少吃多餐,刀口刚吻合又接着做了全程的化疗。因为放心不下学生,出院后就回学校上课了。”李雨才说。

由于手术的原因,李雨才的胃还会经常阵阵作痛,如果是上课时发作,他会将胃部挤在课桌角上,极力掩饰疼痛坚持上课;如果是晚上批改作业或备课时发作,他会干脆双膝跪地,用床沿顶住胃部,坚持改完作业、备完课。2005年冬季的一天,天下大雪,李老师病情恶化,胃部剧烈疼痛,两天两夜没有合眼,整个人有气无力。可是,当他想到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还是拄着木棍拖着虚弱的身子走进了教室。

2013年的9月,李雨才倒在了讲台上,送往医院诊断为长期劳累和不规范饮食导致了胰腺炎。李雨才在医院匆匆住了几天院,病情有点好转又回到了学校,他长讲放不下那些孩子们。由于缺少休息,2014年1月,李雨才又因为胰腺炎复发住进了医院,医生建议他去南昌做ERCP手术。他在南昌做完手术回来,一直坚持回去上课,教育局的领导来慰问他,劝他休息一段时间,但李雨才说:“我请假了,那些孩子们怎么办?附近又没有人来代课,年亲人都出去了。我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

李雨才:“最美乡村教师”荣誉只是起点

近年来,李雨才就这样坚守着他的三尺讲台,与病魔作着顽强抗争。每天,在上李村,大家都能看到一手提着热水壶、一手抱着一叠书本人往返于家与学校的小道上,他就是李雨才。这条三里长的小道坑坑洼洼,非常难走,就是一个健康人也要走上半个多小时,可李雨才坚持走了30余年。

2015年,李雨才凭借自己出色的教学成绩和感人的事迹,当选“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9月9日,李雨才来到南昌,参加江西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当领到“最美乡村教师”荣誉证书时,李雨才很激动,他告诉记者,这个荣誉是广大师生和家长对他的认可。

“今年我已经58岁,再过一两年就要退休了,但不管怎样,只要我还能当一天教师,就要用自己全部的精力教好书,我要对得起山里的孩子,对得起三尺讲台,对得起‘最美乡村教师’这个荣誉。”李雨才说,“最美乡村教师”荣誉只是他从教生涯中一个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叶新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