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在线教育解决师资匮乏难题

2015-09-11 08:56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淘宝在线教育解决师资匮乏难题

因师资匮乏,在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高庄乡金章小学,一个老师要包揽一个年级的语文、数学、体育等所有课程,学生的课程表常常出现空白。为了让这些孩子们可以接触到更好的教育,前天,淘宝教育在线直播课在金章小学五年级试行。

9月8日上午,在淘宝教育的帮助下,19名孩子与北京的老师们一起体验了4节别开生面的互联网课程。一上午,播音专业毕业的张龙光、有多年幼教经验的手工课老师魏青园和刘雪菲、韦博英语的外教BradMcGergoy、北京四中的语文老师连中国,分别给孩子们上了普通话、手工、英语和语文课。

课堂上,孩子们不仅学会了用纸片对着嘴练习爆破音发音,还跟着洋外教学会了英语歌,用纸折了康乃馨送给即将过教师节的班主任。

目前,淘宝教育和平台商家已经为金章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填满了一学期的语文和英语课程表。

当天,即将担任在线英语老师的莫靖希还来到了金章小学学校内,给孩子们做了一轮英语摸底测试,她将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英语课程设置。

“过去一年,淘宝教育在河南、云南、东北等地调研时发现,金章小学并不是个例,很多贫困地区的学校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淘宝教育小二房卉林说,此次的互联网课堂是一次尝试,希望未来能充分利用淘宝教育的平台,与更多的社会优质教育资源联动,把更多的“空白课程表”填满。

据悉,淘宝筹备的乡村云端课堂计划在9月10日上线。该计划将先以公益活动形式呼吁平台上的教育机构、优质教师等一起参与,将金章小学的课程表填满。

将来,淘宝在线教育通过淘宝众筹、在线购买等多种方式,用商业手段凝聚更多热心网友、公益机构以及教育机构、学校等,在线购买优质教育资源,聘请更多专业的教师送给师资匮乏的学校,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教育。

“淘宝教育聚集的丰富的教育机构和个体教师资源,以及强大的技术支撑,都为这件事继续下去提供了充分保障。”房卉林介绍说,为更好地探索在线教育场景,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淘宝教育正加强对教育信息化硬件产品的开发,将在线教育嵌入更多的互动元素。

据介绍,针对乡村课堂的现状,淘宝教育正联合第三方服务商筹备建立全球领先的云识别技术平台,并着手打造K12(小学6年+中学6年)内容库。一方面对平台上的应试教育课程进行完善;另一方面,针对学生在课余时间的自学行为,着手开发基于图像搜索技术的实时答题产品,将文字、公式、图形符号嵌入学习产品内。届时,教师和学生不仅可以实现一对多的在线直播教学,还有望实现一对一的在线互动答题,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施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