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在线教育新未来 打造国内最大在线老师平台

2015-09-11 09:00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辟在线教育新未来 打造国内最大在线老师平台

在线教育是K12领域对信息时代教育出路的新探索,但长时间以来诸多尝试的失败,让很多人担忧在线教育究竟能否成功?前路迷茫,在线教育是否还有未来?众人疑问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究竟是什么掣肘在线教育的发展?

日前,口袋老师CEO李俊逸在一次座谈会谈到了这个问题,其言——真老师是开辟在线教育新未来的关键,口袋老师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大在线老师共享平台。

口袋老师是阳光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一款面向中小学生的个性化在线学习产品,以移动互联网技术链接学生和老师,提供实时答疑和在线老师共享服务,随时随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口袋老师以经过认证的老师为学生提供服务的P2C模式,确保在线学习的高质量、高效率和互动性、个性化。李俊逸谈及此问题过程中,一针见血指出了在线教育发展的难点。

在线教育的价值其实是“人”的价值体现

教育的两大主体永远是老师与学生,老师的价值除了在课堂上讲课之外,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对学生学习进行引导、对学生的疑问及时解惑。现有的教育体制下,老师更忙于课堂传道,在学习引导和答疑解惑价值并没有最大化体现,基本上所有的学生都面临着学习难题不会解,丧失学习兴趣,无人开导的情况。

如何能够将学生学习效果最大化,将老师指引效果最大化,是在线教育乃至整个教育行业最具体也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但可惜的是,很多在线教育的先行者只注意到了“在线”,而忽略了教育主体的完全,而教育主体的缺失,将直接导致在线教育的半途而终。

现有在线教育症结何在?

在任何一个领域,要想获得长久发展,就必须切身明晰行业用户的诉求,而这诉求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变动的。现阶段在K12领域发展在线教育,其难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用户主动性差。因此像网校、MOOC等一对多的课堂模式更适合大学生和成人,不太适用中小学生。题库类产品对高三和初三的一部分用户有吸引力,对其它学生来说吸引力较弱。

2.学习惰性易出现。因此单纯的搜题出答案的产品不适用,容易让学生产生投机取巧的依赖心态。

3.全日制课堂已经占据学习的大部分时间,课堂上老师以授课为主,大量的知识吸收消化需要在课后进行,提高学生课后学习的质量,在学生遇到难题时,快速给予帮助辅导,是用户需求所在。

以上三点一针见血指出了学生用户学习痛点,但是从现阶段来说,只给答案远远不够。很多在线教育的先行者仍未了解,用户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如口袋老师观点,此关键就是——真人老师。

真老师的加入是开辟在线教育新未来的关键

真人老师可以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讲解,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因材施教,真正实现“辅导”的功能,以及在线教育的意义,而不是让在线教育变异为在线抄答案。

口袋老师深刻剖析了在线教育的现状以及停滞不前的症因,以链接学生和老师为核心,提供实时答疑和在线老师共享服务,随时随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明确在线教育的核心以及用户真正的需求,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整合闲置的老师资源做课后辅导,不仅可以放大老师们的职业价值,还可提高学生学习的学习效果,这个问题的解决能够真正促进在线教育的长足发展,开辟新的未来。

平台价值初显,口袋老师认证老师数量已超3万

口袋老师提供的真老师个性化答疑和贴身辅导,一经推广即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上线3个月,累计学生用户200余万,认证老师达3万余名,成为了拥有最大老师用户量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

在功能上,口袋老师产品采用了“拍照搜题+真老师在线答疑”双管齐下的答疑模式,学生用户如果对拍照搜题的结果不满意或看不懂,都可以随时“问老师”。由于拥有可观的入驻老师数量,李俊逸在现场说:“目前我们的每道题几乎都到了秒抢的地步,让老师针对不同孩子的问题做详细解答。”

大多数用户最关注的解题率的问题,在口袋老师的产品设计中,加入了“不限次追问”的机制,直至学生学懂为止,真正实现将所有难题终结。

李俊逸说:“在最新版的口袋老师中,还推出了私人老师功能,学生用户可以选择自己认可的老师做捆绑式的指定答疑服务,这就建立了更深度的辅导关系,老师对学生的掌握进度和学习个性也有了更多了解,成为全天候的贴身家教。”

在会议最后,李俊逸表示,希望未来将口袋老师打造成国内最大的在线老师共享平台。“入驻老师的数量优势并不代表我们已经成功,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优化用户体验,拉动学生用户群体的使用,将平台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