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职发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5-09-14 09:4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部:高职发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9月8日,教育部发布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介绍,该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有关要求,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希望通过3年的建设,实现高等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高等教育结构优化成效更加明显的目标,从而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

《征求意见稿》还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院校办学活力、加强技术技能积累、完善质量保障机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主要任务,并从多个方面、多角度地提出实现这些任务的具体举措,还规定了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督查、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进行保障。

《征求意见稿》指出,要规范实施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以高考为基础的考试招生、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招生、面向中职毕业生的技能考试招生、中高职贯通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推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逐步实行学分制,推进与学分制相配套的课程开发和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建立以学分为基本单位的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制度;开展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积累、认定,建立全国统一的学习者终身学习成果档案(包含各类学历和非学历教育),设立学分银行;在坚持培养要求的基础上,探索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成人高校、社区教育机构之间的学分转移与认定。

面对产业转型升级、优质产能“走出去”的新形势,《征求意见稿》指出,根据区域发展规划和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优化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将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成为区域内技术技能积累的重要资源集聚地。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加强现代服务业亟须人才培养,加快满足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人才需求。同时,重点服务“中国制造2025”,优先保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相关专业的布局与发展。建立产业结构调整驱动专业设置与改革、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的机制。

此外,还要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主动发掘和服务“走出去”企业的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和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要的本土人才。支持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将国际先进工艺流程、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方法等引入教学内容;与积极拓展国际业务的大型企业联合办学,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

对于职业教育领域内一些热点话题,比如如何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如何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如何落实高等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如何深化校企合作发展、如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如何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征求意见稿》中均有涉及。

同时,为了更有效地实施该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还专门附上了详细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项目一览表》,通过分别明确各项任务和项目的具体任务、负责单位、时间进度等,保证该行动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马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