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报到安全须知

2015-09-14 16:03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教育综合:马上又到大学开学季,全国各地高校录取的大学新生将纷纷踏上报到征途。大学新生不少是第一次离开父母,或首次出远门,缺少社会经验,鉴别是非能力差,容易上当受骗,每年都会发生数起类似案件,特别是大学女生。为此,我们特意针对女大学生整理了新生赴异地报到安全须知,出行前务必get下技能。

选择正确购票途径

大学新生去外地学校报到,要从正规途径购买车票、机票,不要轻易相信票贩、非正规的网上购票点。同时,选择车次或航班时,要充分考虑好报到的时间,尽量选择上午或下午能到达的车次或航班,这样便于当天能到校报到,安排食宿等。否则,如果到达的时间是晚上,一来地方不熟,二来可能还要自己找地方住宿等,相对比较麻烦。

结伴而行看好财物

在报到上学的途中,尽量约好几个相识的且在同一个地区高校录取的同学、朋友一同前往。钱财物一定要放好,特别是录取通知书、党(团)组织关系证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重要文件、文书、物品,尽量置于贴身口袋或者随身携带的背包里。对于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等,尽量通过汇款、转帐等形式直接转到大学所在地的邮局、银行,避免携带大量现金。

谨慎与陌生人交流

新生谨慎交友,不要吃陌生人提供的食品饮料,不要将个人和家庭的信息透露给不熟悉的人,更不要跟随陌生人到偏僻之处。注意慎交网友,慎约网友,在会网友时一定要请人做伴或将自己的去向告知同学,切不可跟随网友到宾馆、饭店或对方的住处。将自己老师、同学或朋友的常用电话号码告诉自己的家长,亲友万一找不到自己时,可以联系别人找到。

 处处小心避免上当

要高度警惕以下几种情况:报到时谎称同校学生,帮忙拿行李,趁机携行李逃走;装得可怜兮兮,以生病、贫困为由哭着骗钱;装作老乡硬套近乎,迷惑人心骗钱;以学校老师或学生、医生为名,打电话到学生家中,称学生遭遇车祸、病危骗走家长巨款等。为此,家长们在接到这些“不幸”的信息时,应先与学生本人和学校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后再行处理。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日报 网络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