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辞职玩的不只是胆 辞职基本都有自身原因

2015-09-15 09:30 齐鲁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务员辞职玩的不只是胆辞职基本都有自身原因

济宁市长梅永红辞职,引发了公众对公务员辞职潮的讨论。与此同时,央视主持人张泉灵、郎永淳、李小萌等纷纷辞职,连春晚总导演哈文也被披露正在递交辞职申请。一时间,身居要位的领导干部或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辞职似乎成了一种风潮。辞与不辞,对很多厌倦了现有生活的人来说,成了个问题。

出个差要找好几个领导签字,时间都浪费了

济南女孩姚梦(化名)和老公都是“80后”,去年年底,两人分别从所在的事业单位辞职了。

姚梦的原工作单位是一家出版社,老公原本在某电信公司上班,两人都有编制,工资旱涝保收,每个月加起来有过万元的收入。姚梦在出版社工作了两年时间,老公在那家电信公司工作了五年,但是由于两个人的工作“都不是所期望的那个样子”,所以双双选择了辞职。

“我觉得事业单位并不像大家所期望的那样待遇好、工作清闲。”姚梦说,很多人认为在事业单位工作旱涝保收,没有压力,休假也多,实际上,由于她和老公的工作部门都属于业务部门,平时工作强度非常大。原本应该是早上八点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最后都要拖到六七点钟才下班,回家后还要加班。“尤其是我老公,以前经常加班到凌晨。”由于加班时间较多,两人的家虽然离父母家仅有几站路,却只有周末一天可以陪父母吃顿饭,平时想聚聚根本不可能。

姚梦认为,在国企工作除了工作强度大,杂事也比较多。“比如,我要出差打报告,要找好几个领导签字,为了盖几个章,楼上楼下跑很多趟,时间都浪费在了这些琐事上。”

姚梦坦言,辞职后,两人的生活压力大了很多。“以前我们两个人月收入有一万多,除去每个月两千多的房贷,盈余很可观。但现在,两个人只有三四千元,仅够日常开支。”

不过,姚梦坚持认为,即便重新选择,他们还会选择辞职。“我们两个人想多干点有意义的事情,世界那么大,想更多地发挥自己的价值。”目前,姚梦与朋友合伙创业,打算做有机食品方面的电商。

公务员每月五六千元,“算不错了”

像姚梦这样大胆辞职的事业单位人员并不多。通过调查可知,目前机关事业单位的大部分职工都没有辞职的想法。“大家都知道市场不景气,所以大部分人都没有辞职的想法。而且最近又调整了工资,待遇好了,有辞职想法的人更少了。”某省级直属单位的工作人员说。近几年来,公务员一直是大学生最理想的职业,“国考”11年来,报考人数增长了42倍。相较之下,公务员辞职的案例并不多见。偶尔有官员辞职,都会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根据山东省公务员局统计数据显示,参加2015年山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考生有28.7万余名,比去年增加3007人,增幅为1.06%。今年全省下达的控制性录用计划为8312名,全省招考公告实际落实的录用计划为6866名,录用比例约为41.8:1。而2014年为41 .3:1,2013年为40:1。省考竞争实际上是一年比一年激烈。

某省直机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务员的工资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虽然在高压反腐的政策之下,额外收入减少了,但是每个月工资少说也有五六千元,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已经算不错了。

能从省直机关辞职的,除了政治问题外,一般都是有更好的发展。某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他们单位有一名50多岁的副处级干部辞职了,主要是因为家里是做直销的,由于公务员需要上交护照,出国不方便,所以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由于其工龄已经满30年,所以可申请提前退休,各方面待遇也不受影响。

专家:干部能出能进,是良性“旋转门”

对于当下由政府官员和央视主持人所引领的“辞职潮”,时政评论员邓聿文认为,这并不具有代表性,更难引发普遍的辞职潮。

邓聿文认为,在现有的环境下,政府高压反腐、强调清廉从政,公务员、领导干部的工资相比大企业又不算高,如果有很好的去处,辞职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些企业也是看中了他们的人脉资源和一定的管理经验。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公职人员辞职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他说,公务员辞职是对我国传统的读书做官观念的冲击。特别是主要官员的辞职,更能引起社会关注。“干部能上能下,法律制度上能进能出,这就是所谓的 旋转门 。”

王锡锌认为,很多人看到公职人员很光鲜,其实领导干部有很大的压力,包括管理上的压力、经济发展上的压力、社会管理上的压力等。“公职人员辞职只是岗位的转换,只要是一个人在更好的岗位上,能更好地实现公共价值和自我价值,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不过,王锡锌也建议,政府除了保证人才的正常流动,也应当建立良好的双向交流机制。公务员制度应该把管理精英吸引到体制内,并且留住他们,如果人才都流向社会,那也是政府的损失。

“如何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现代化的人才管理机制,保证公职人员的合法利益,减轻他们工作之外的压力,是公务员管理制度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王锡锌说。(记者 任磊磊)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