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幼专:更好地服务于城乡幼儿园师资培养

2015-09-24 17:01 广西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西幼专:更好地服务于城乡幼儿园师资培养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郑忠平向采访团记者介绍该校概况。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伟冬摄

该校在读男幼师学生正在进行体能训练。广西新闻网记者 苏琳摄

该校特殊教育系教师何孜孜在向采访团记者介绍特殊教育专业相关情况。广西新闻网记者 苏琳摄

著名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教人要从小教起。幼儿如幼苗,培养得宜,方能发芽滋长,否则幼年受了损伤,即便不夭折,也难成材。”幼儿园是孩子教育成长的第一步,幼师教育也就变得至关重要。9月20日下午,“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广西教育活动”采访团来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广西幼专”)平果校区,对广西幼专师资培养进行了集中了解。

广西幼专副校长郑忠平首先简要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随后媒体记者进行实地参观并与随行老师、同学进行现场交流和采访。参观的第一站,一个个英姿飒爽进行操练的男生让记者们颇为吃惊。长久以来,幼儿教师是女老师似乎成了人们的既定印象,广西的男幼师也常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为了缓解男幼师稀缺的现状,广西幼专从2013年开始,连续3年承担学前教育免费男生定向培养计划的重任。广西幼专宣传部副部长刘启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第一批免费培养的男生已经毕业,截止到现在,89名毕业生已经有87人签约就业,剩下的两个也收到很多幼儿园邀请,还在选择考虑中。”该校教育系主任张文军同时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对学前教育专业男生的培养,以第一届来逐步探索培养方式。

学校对儿童康复专业的介绍也让不少记者眼前一亮。据悉,广西幼专于2015年开设儿童康复专业并开始招生,该校是目前广西唯一开设此专业的高等院校。“今年我们招收了55名首批儿童康复专业的学生。目前只有华东师大、南京特殊教育示范学院等高校开设有教育康复学专业,其余都以特殊教育为主,加起来不足1000名”,广西幼专特殊教育系负责人何孜孜介绍说,目前学校共有8个老师负责儿童康复专业的授课,专业以理论和特教学校、康复机构实训结合,同时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和广西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于这里,为广西幼专特殊教育专业群的建设,提供良好资源优势和平台。

郑忠平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幼专作为幼师教育的领头羊,落户于平果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西特别是城乡幼儿园师资职前职后培养。广西幼师资源缺口大,原先的校园比较小,要满足于办学教育比较受限制。平果县实施创办了广西首个县级大学城,落户平果大学城,政府给予了广西幼专很大的政策优惠,包括土地和教学资金的投入,让学校可以有个更好的平台去进行师资的培训,填补目前幼师资源缺口。

在本次集中采访活动中,媒体记者与学校领导、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实地采访了解了广西幼专在师资培养方面取得的优势。来自中国网的记者冯竹表示,自己对学校男幼师的培养及广西幼专积极填补广西幼教空白这两点印象深刻。同时随行的记者也纷纷表示会尽己之力宣传学校,呼吁社会全面关注幼教事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毛俊连 韦骄阳 陈伟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