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教育和生存现状调研:探访营山村

2015-09-25 09:52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留守儿童教育和生存现状调研:探访营山村

放学后,朱江会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牛赶到牛圈里。

朱江会的三个弟弟妹妹。

营山村干部在朱江会家登记留守儿童信息。

志愿者在学生张俊家家访。

志愿者给营山小学新修建的“图书馆”初具雏形。

■本报记者 王强 实习生 马荣荣

8月4日,毕节,纳雍县勺窝乡中心村两名留守姐弟被发现在家中遇害,分别是家中15岁的二姐张某钰、12岁的弟弟张某海。

6月9日,毕节,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喝农药中毒身亡。

3年前的2012年11月19日,同样是毕节,5名留守儿童被发现在垃圾箱生火取暖时闷死。

……

“毕节,又是毕节!”

为何毕节这片土地上不断发生留守儿童的悲剧?

为了解开这个疑问,北大法学院研究生余礼请决定带领他的团队去一趟毕节。

在地图上测算,从北京大学到毕节的直线距离有2335.7公里。

北京西到贵阳,硬卧,26小时;

贵阳到草海,硬座,6小时;

草海到迤那,无座,1小时;

迤那到牛棚,小巴车,30分钟;

牛棚到营山小学,小巴车,30分钟。

花费36个小时,转了4趟车,行程2600公里,余礼请组织的“润知计划公益行”一行10名北京大学的学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牛棚镇营山村,这是一个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深处的小村子。

有的学生,每天要走几个小时山路到学校

此行数千里,除了调研留守儿童生存状况,这些志愿者的另一目的是要给营山小学的学生建一个“图书馆”。

余礼请的旁边总是有一位“军师”——北大考古系研究生胡文怡,她负责这次贵州行的策划和组织工作,这位戴着黑框大眼镜、梳着两个小辫子的女孩从外表看,还像个稚气未脱、古灵精怪的小丫头。

与他们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得知此行要建的图书馆是他们建的第七个,也是距离北京最远的一个。

“这次行程光所有人员的路费加起来就要1万多元,是我们最奢侈的一次。”带过4次团的项目成员、北大经济学专业研究生丘金海对花“公家”的钱,显得很吝啬。

以往的几次出团,无论是去河北秦皇岛、河南,还是去陕西榆林或富平,他们都是坐硬座往返,住的都是学生宿舍。

抵达牛棚的第二天清晨6点半。

浓浓的晨雾慢慢散开,沉睡的牛棚镇渐渐苏醒,志愿者借宿旅社的老板、老板娘和服务员开始忙活起来,旅社旁边的羊肉粉店铺飘出一阵阵夹着香味的蒸汽,路上几名学生背着书包向不远处的牛棚镇中心小学走去。

志愿者一行吃过早餐,从旅社出发,沿着牛棚镇修往各村的盘山公路,行驶不到半个小时,汽车停在了一个山脚处。

“这就是学校。”给我们当司机的营山小学校长岳恒说。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