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女童独自跋涉千里找爸妈续:父母将其留身边

2015-09-25 09:54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留守女童独自跋涉千里找爸妈续:父母将其留身边

“我们决定把女儿接到身边来上学了,孩子还是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更好!”9月14日,小南(化名)的母亲吴女士在电话里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工厂老板的帮助下,他们已经在福建莆田市找到了能够接收女儿的学校,正在办理入学手续。

从四川辗转到福建打工的吴女士夫妇,最终选择把女儿带到身边生活是再三考虑之后的决定,而这一切都要从半个月前的女儿“出走事件”说起。

8月31日,吴女士突然接到南充老家父母电话,说女儿小南不见了,心急如焚和丈夫连夜乘飞机回到家乡,在南充市双桥镇派出所帮助下寻找孩子下落,而就在夜里11点半左右,吴女士接到同在福建莆田打工的侄儿的电话,里面传出的竟是女儿的声音。

原来,今年暑假期间,小南曾由姑妈带着坐火车到莆田看望爸妈,于是小南自己从家里拿了放在奶奶那里的1000元压岁钱,再偷偷带上户口簿,便按照记忆里的路线从镇上坐汽车到南充,中途又转换3次火车最终在8月31日晚到达莆田妈妈打工处的宿舍,但令她失望的是,敲开门后见到的却是表哥。

9岁小女孩独自一人,长途跋涉2000多公里出川至福建莆田,听起来这一举动不免有些“疯狂”,但小南对于出走给出的理由很简单,“我想爸爸妈妈了,想跟他们一起生活。”据吴女士介绍,女儿出生后始终跟着他们一起生活,自从2010年春节二人外出打工起,夫妻俩便把女儿留在了老家。每年暑假他们会接女儿到打工处团聚,为了经常与女儿沟通,还在老家安装宽带方便网络视频通话。

“这次经历简直太险了,幸亏孩子没事,想想都后怕,决不能让这样的情况再发生!”吴女士说,今年暑假期间,小南曾明确表示不愿回老家读书,但吴女士认为自己和丈夫平时工作太忙,根本不能很好照顾女儿,还是强忍不舍将小南送回老家。然而,女儿的这次大胆举动着实给他们夫妻二人上了重要一课。对于女儿制造的出走事件,吴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熊孩子,感谢你平安无事,爸妈会好好反思,是我们对你关心远远不够,对不起,宝贝!爸爸妈妈永远爱你……”而最终夫妻二人也决定将小南接到身边读书。

“9岁女孩出走找爸妈看似是一个极端个案,其实背后反映了很大的一个社会问题。”南充市双桥镇派出所所长曾熙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双桥镇总人口约9000余人,近几年青壮年打工人群越来越多,如今留守在家1/3人口只剩老人和孩子,而老人对于孩子的监管存在很大问题,“老人只能负责孩子吃饱不饿,但孩子成长更需要父母陪伴,教育不仅只在学校,亲子生活、家庭教育在青少年健康成长过程中最为不可或缺。”(记者高柱 李娜)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