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百年老校】学生社团:特色教育和精品课程的缩影

2015-10-08 14:15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千龙网“寻访百年老校”报道组走进北京第三中学。在这所百年老校里有不少经验丰富、且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老师。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无悔坚守,哺育了春日刚刚破土的嫩苗。请跟随我们一起认识这些辛勤的园丁们吧。

作为一个有着百年传统的老校,三中一直在不断致力于发展和丰富自己的教育资源,萌发出许多新的教育模式,学生社团便是其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学生社团是以学生群体为活动主体,教师陪伴引领,在自主自发中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在尊重好奇心的前提下丰富课余生活,在兴趣导向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学生社团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规范的管理模式,以学生社团联合会作为管理者,下设九个社团:DIY社团、摄影社、记者社、文学社、合唱社、动漫社、美术社、微电影社、志愿者社团自主进行活动。

edu_lsj20151008-001

志愿者社团在海淀残联陪小朋友做泥塑

edu_lsj20151008-002

微电影社拍摄电影

在学生自主社团活动中,各社团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果。DIY社团将自己设计编制的手工艺品送给福利机构的小朋友,为他们送去冬日的温暖;摄影社的成员定期采风,在紧张筹措他们校内的摄影展;记者社的同学们用犀利的文字触碰校园和社会热点问题,为校刊提供精彩文章;文学社在辅导教师的引领下,将老舍和曹雪芹等知名校友的文学作品一一赏析;合唱社精心彩排的作品在市区合唱比赛中均取得好成绩;动漫社深受广泛学生的喜爱,自主组织的COSPLAY和动漫活动精彩纷呈;美术社舞文泼墨,为涵养学生的内在气质做出了贡献;微电影社拍摄了以校园生活为背景的电影作品,并积极参加市级微电影比赛;志愿者社团历经几届社长的辛勤耕耘,与多处公益机构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三中师生的爱心。

学生社团只是三中的特色教育和精品课程的一个缩影,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在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学生和兢兢业业、踏实努力的教师共同的努力下,变得更加完善卓越。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