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2016年博士招生新增硕博连读

2015-10-09 15:4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2016年博士招生新增硕博连读

2016年我院在博士招生中增加了在读生硕博连读的选拨方式。另外,硕士招生加大了接收推免生的力度,接收推免生的教学系接收名额扩大到总名额的50%。明年我院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共750人,其中推免生计划为189人。

一、 2016年社科院计划招收多少研究生?其中推免生计划为多少?

闫雷:2016年我院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共750人,其中推免生计划为189人。

二、2016年学校招生政策有什么新变化?是否有新增专业?

闫雷:2016年我院招生政策按照国家政策执行,没有重大变化,也没有新增专业招生。

2016年我院在博士招生中增加了在读生硕博连读的选拨方式。另外,硕士招生加大了接收推免生的力度,接收推免生的教学系接收名额扩大到总名额的50%;同时,各教学系对接收推免生的工作程序和要求也更加严格。

三、2016年,学校哪些专业的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有调整?

闫雷:我院外国文学系、民族系等新增加了一些小语种的考试科目,有的院系修改了一些专业课的名称。具体情况可参看我院2016年硕士招生目录。

四、请您介绍一下学校2015年招生情况。

闫雷:2015年,我院共招收博士生445人,其中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生100名;招收硕士生748人。

五、请您介绍一下近几年的复试分数线情况。

闫雷:我院近几年来,在遵照国家复试分数线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各教学系报名人数、初试上线人数等综合因素,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分数线。近年来基本上是按照国家的分数线要求,个别系复试分数线略高于国家线。

六、学校有哪些招生专业?其中哪些是国家重点学科和优势专业?

闫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作为我国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设置最完整的一流研究生院,目前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3个(含自主设置博士授权点1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9个(含自主设置硕士授权点13个);还有公共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社会工作硕士、法律硕士、金融硕士、税务硕士和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等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人口系“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法学系“民商法学”,社会学系“社会学”,马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考古系“考古学及博物馆学”被列入北京市重点学科。

七、请您谈谈贵校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学制及学习年限。

闫雷:我院成立于1978年,是直属于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研究生院。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建立起了适合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点的“按所设系、分片教学、集中办院、统一管理”的办学模式。我院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厚的研究力量和教师资源,研究生教育和培养事业获得了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拥有6个教学研究部、40个教学系,博士生导师523名、硕士生导师824名。30多年来,我院共培养上万名博士、硕士,这些高级专门人才学成后分赴各条战线,并迅速成长为推动经济建设、深化理论探索、促进学术研究、带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

我院硕士生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两种,学习年限有所不同。学术型硕士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可申请提前毕业,也可申请延期毕业;专业学位硕士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其中法律硕士(非法学)为3年,专业学位硕士可申请延期毕业,但不能提前毕业。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