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预选赛举行 百名选手晋级

2015-10-10 09:04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51010090334

辩论现场

千龙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耿娟 李思瑾)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不仅正反辩方、主席由中小学生担任,评审过程也由学生们主导。9日下午,由北京市教委和北京语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举行。百名北京市中小学生经过激烈辩论晋级。

24个赛场近200名辩手参赛

下午三点半,芳草地小学第一赛场的辩手们已经准备就绪。8名辩手作为正反两方对坐于赛场两侧,他们都来自北京市三所不同的学校。经过学生主席介绍辩题、双方辩手等,正反两方便就“是否能以成败论英雄”开始展开唇枪舌战。

据了解,近200名来自北京市各中小学的辩手组成48支辩论队,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中关村中学和芳草地小学的24个场地围绕“中学实行走班制利大于弊”、 “通才与专才哪个更重要”、“是否能以成败论英雄”展开一轮轮精彩的辩论。经过辩论和评委评审,百名辩手成功晋级初赛。

据了解,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年内还将进行12场初赛、6场复赛和3场决赛,电视大赛也将随后启动。

比赛强调学生主体 完全由学生主导

北京中学初二年级的翟与宁是芳草地小学第一赛场反方一辩辩手,他基本是脱稿辩论。“因为这次的辩题是大家在网络上投票选出来的,辩论的材料都由自己在课余时间准备,背熟后便可以在辩论中迅速地找到对手辩词中的漏洞。”辩论中,翟与宁及时跟随思路反击对手,最终以全场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

“大赛的设计全程由三校学生自主决定。从制定分组办法、主题学习流程、活动推进过程、危机防范办法、过程评价机制,到设定大赛制度和辩论环节,学生代表们深度参与并决定了大赛走向。”三校辩论赛组委会委员房树洪老师介绍,大赛赛程设置采用现场全员评分机制,由对方辩手、学生观众和点评嘉宾共同评选出优胜选手晋级。大赛的最终辩题,也是由参赛辩手自主提出、全体投票产生,强调学生主体地位。

跨校际跨年龄随机组队促进交流

“为保证比赛的公正性,比赛均在第三方学校举行。比如北京第35中赛点辩手来自人大附中、八中、北京中学三所学校的学生。每支辩论队都跨学校跨年龄随机组队。” 房树洪说,大赛鼓励孩子们走出校门,与不同学校、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学生共同完成赛前准备,让更多的学生从更广泛的社会渠道和同伴学习中获得教育资源。

据介绍,大赛还建立了学生自治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体系,包括以中学生代表为主体的组委会和校、班两级学生自治机构及宣传机构。以清华、北大、人大、中山大学辩论协会为主体的专家志愿者审核团队,和以四所高校资深辩手为主体的电话答疑教练团队。

“通过这次辩论赛,培养了自主学习和团结合作的意识,我的分析问题、搜集材料、组织语言的能力有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我结交了不同学校的朋友,充分体验到辩论的乐趣。”翟与宁说。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