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父母的育儿焦虑靠什么降温?

2015-10-21 09:52 中国教育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中,60.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有育儿焦虑的年轻父母多,孩子学习成绩、身心健康成为父母最普遍的育儿焦虑。(10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初为人父母者,既要为工作和生活焦虑,也要为孩子的教育和成长焦虑。然而,并非所有的焦虑都是必要的,父母在育儿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焦虑,有不少正是父母自己给自己增加的。

对年轻父母而言,育儿焦虑的产生有两种原因。其一,父母是在担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这是为人父母最基本的责任,也是对孩子爱的直观体现。其二,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过高,要求孩子一定要达到某一程度。当孩子自我努力的现实与父母的希望不对等时,父母难免会唉声叹气,认为孩子让自己失望了。多数时间,父母正是太过于看重自己附加在孩子身上的梦想,所以才会对孩子的教育多一份焦虑。

调查的结果也印证了这点,六成多受访者认为家长对孩子要求太高,这显然是父母把自身的期望附加在了孩子身上。近七成的受访者认为父母的焦虑是因为攀比心理重,这体现在父母的日常口头禅上,便是那句经典的“别人家的孩子怎样”。

当下的教育环境中,很多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完全没有焦虑不太现实。但很多焦虑并非单纯是因为教育孩子这件事情本身,而是将孩子作为砝码抑或赌注,在与其他家长比拼过程中而产生的挫败感。当然,比拼的内容无疑是双方的孩子谁更优秀。

显然,想要消减父母的育儿焦虑,最简单也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父母对子女有一个正确期待。不过高要求,也不放任自流,给予孩子自我成长的空间,并做孩子成长路上的引领者。当为人父母愿意卸下自身的过度期望时,孩子的成长也才会摆脱心理枷锁的束缚。

好父母是好教育的前提,很多父母把对孩子的严要求、高期待当成是一种爱,但这种只管付出却不考虑孩子能否接受的爱,真就是孩子想要的?显然,育儿焦虑能否降温,关键还要看家长能否转变自己的意识和观念。(作者王瑶,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文章第41次入选“锐评”栏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