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看K12教育APP微课圈的战略布局

2015-10-21 13:5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K12在线教育的大戏已经迅速拉开帷幕。4G时代的到来对于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无疑都是利好的消息,更是为K12教育APP产品起到把薪助火的作用。在K12教育在线产品不断涌现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被卷入这场资本热捧的浪潮之中。而此时能否按捺住内心的激动,静下心来走好自己的路,能否不忘初心记得教育的本质显得尤为珍贵。因为那些急功近利的、被资本冲昏头脑的企业已经败下阵来,也为更多同行交上了高额学费。

我们常常听到学霸君、猿题库、作业帮、学习宝等K12教育APP,这些层出不穷的K12教育移动端产品足以使人眼花缭乱。微课圈于今年9月份上线,算新报道的小生。然而是什么让微课圈成为这个领域的后起之秀呢?魅力绽放的背后必定是经年累月的经验积累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打造独一无二全能型学习工具 迅速占据领域功能霸主地位

在这些层出不穷的K12教育产品当中微课圈看到了其中的痼疾所在:首先,所有产品无一例外由某一单功能切入孩子的学习过程,或课程、或答疑、或测试,这些功能即便能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点拨一二,却永远无法承担起引导他们顺利完成完整的学习过程的任务。其次,就算少数勤奋刻苦的用户想要完成整个学习过程,他们需要同时安装三至四个学习类APP才能勉强完成学、练、问、答的学习过程。怎么叫勉强完成呢?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保证不同家的学习产品在各个知识点的契合度上能够达成完美的匹配。即便能够匹配,尚不考虑产品由于频繁切换容易产生闪退、手机本身运行速度下降等问题,对于18岁以下缺乏耐性的未成年用户来讲,在一次学习过程中切换超过三次的频率马上就会触碰到他们忍耐的极限,而由于产品功能的局限,这样的切换频率其实是不可避免的。可以想象,它们随之招来的是长期的冷板凳,甚至卸载永不相见的命运了,而这对一款产品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微课圈正是看到了以上问题,所以在产品功能的设置上跳出当下产品画地为牢的圈子,以全面综合的战略眼光打了漂亮的头仗。微课圈产品分为精品课程、海量题库、答疑解惑、专题提升四个板块。学生通过“精品课程”模块搜索并完成自己需要的课程;听完课后可以直接跳转到“海量题库”模块,通过习题、真题检验学习成果;遇到疑难困惑进入“答疑解惑”模块后能与在线名师实现线上交流,得到解答和思路点拨,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

显而易见,微课圈可以说已经集中了当下领域内通用产品的所有功能,而用户仅仅依靠这一个软件就可以完成原来需要求助多款软件才能完成的任务。至此,微课圈已稳稳占据K12教育APP领域功能霸主地位,同时给予领域内同行以深深的启发,甚至将对某些单一功能、服务链条不完整的产品产生替代效果。从这个角度来讲,微课圈被定义成在线教育K12阶段的划时代产品并不算过分,其带给这个领域的革命意义是巨大的。

致力于开发学生潜能的专题课将成最新、最大亮点

还是那句话,传统K12教育APP无一例外将产品功能的设置固定在提高学生分数的目标之上,无穷尽的习题、测试、课程将学生紧紧圈入牢中。一位教育专家曾经说过“教育的本质不是人与机器的关系,而是人与人的关系。”当下任何一种K12教育APP倘若从未在素质教育方面付出过任何努力,即使它叫好又叫座,那也必定不是一款能打动人心、能留在用户心中的产品,而只是一个暂时的提分工具而已。这种产品看似将全部精力放在提高学生成绩的目标上,但久而久之孩子们身上最宝贵的潜能、最个性化的特质也付诸东流。

微课圈最吸睛亮点“专题课”的课程设置将从文化知识科目向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孩子全方位成长的素质教育课程大力倾斜。这类专题课程不仅仅在于学术的解读,更多的在于对学生学习各方面潜力的挖掘,通过在线导师的教诲实现孩子未来发展的人生引领。

如果说微课圈打造的航母规模功能能够使此款产品稳稳地在当下市场占领一席之地的话,那么针对孩子潜能开发的“专题课”则为这场胜利做了锦上添花的修饰。

全免费付费模式引发微课圈燎原之势

现在用户可以把产品功能单一而需要频繁切换的烦恼抛到脑后了,专题课即将带来的转型升级也引起了用户的极大期待,最后微课圈又布好了最重要的一步棋----全免费。

在过去四年里微课团队动用了包括北京四中、二中、五中、北师大附中、人大附中在内的几百位一线名师录制了大批针对知识点的系统化课程,这经年累月积累的上万节精品课现已被全部转移至内。除此之外,拥有自主版权的微课团队依托众多名师在内的教研团队依然在源源不断地产出原创的、实用的、能被家长和学生同时接受的优质信息素材。

在传统网校仍然会收取高额课时费的当下,微课圈这一策略迅速

打破了知识垄断现象,让优质课程从封闭走向开放。对用户来,如此实用的、有巨大帮助的产品与传统网校的高额收费相比,其优惠力度是显而易见的。

微课圈自今年6月初内测版本走进北京四中、八中、101中学、人大附中、师大附中等10所名校,7月覆盖天津、山西等多所中学,在尚未正式上线的阶段已赢得广大师生的好评。7月25日,微课圈在哈尔滨举行项目说明会,迅速打开东北市场。至9月16日,微课圈闪亮2015中国(上海) 智慧教育及在线课堂展,其强大全面的功能、新颖的专题课理念及全免费付费模式更是赢得了教育专家及教育机构的众多赞赏。当下看来,微课圈的全免费付费模式已作为导火索引发了产品的燎原之势。

微课圈一路走来可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成为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而能够下出一盘令人拍案的好棋是少不了远大的战略眼光和前沿的理念支持的。在微课圈迅速崛起的同时,其精品化、差异化和稀缺性也许正是为当下K12教育APP应用树立起全面改版的里程碑,引领圈内产品朝着更完美、更被用户所需的方向走去。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