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网上报名结束130.1万人通过审核为近五年最低

2015-10-26 08: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考网上报名结束130.1万人通过审核为近五年最低

历时10天的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上周六结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公布数据,此次国考有130.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约为47比1,成为“最好考国考”。这两个数字均创下近五年的最低点。人保部一岗位以 2847比1的招录比例成为今年的最热职位。

数读1

130.1万过审人数近五年最低

2016年度国考,各级机关单位共提供 15659个职位,计划招录27817人。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分别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6%和25%,双创历史新高。不过,截至上周六18时,共有199.8万人次报名,目前有130.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往年,在招考人数增加的情况下,报考人数随之水涨船高,但今年并未如此,平均招录比只有47比1,远远低于前几年。即使目前还有13.5万人正在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最终数据将于今天18时结束后公布,但这仍无法扭转报名“降温”趋势。

解读: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解释,今年的报名人数比往年有所降温,超过1000比1报考比例的职位与往年比也有明显减少,这主要是因为招录机关岗位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扩招也是降低竞争比的原因之一。

此外,今年还有一大改革,就是除了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外,还首次提出了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同样不能报,这就意味着体制内的人员均不能报考,所有岗位留给社会人员。

数读2

2847人“角逐”人保部一职

从报名第二天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一职就“高烧”不退,这个仅招1人的职位,赢得了2847人的青睐,最终以2847比1的超高竞争比摘得2016国考最热职位桂冠。

但这一数字,与往年相比仍算不得惨烈。2014年最热的国家民委的“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以6319比1的竞争比当之无愧地成为那次国考的“炮灰集中营”;2013年,“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更是达到过9470比1的超高竞争比。

中公教育机构有关专家分析,今年最热门职位竞争比虽然稍高于去年的2625比1,但从近几年的整体情况来看,热门职位的竞争仍然呈现放缓趋势,这是考生理性报考的必然结果。

除此之外,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站科员一职招录30人,最终报名合格人数5559人,摘得过审人数最热桂冠。另外,还有15个职位竞争比过1000比1,57个职位报名过审人数超过1000人。

解读: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解释,这个最热岗位由于没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限制,职位门槛要求是本科,专业要求是教育学和经济管理,资格条件比较宽松,因此报名者众多。

记者了解到,近四年来,最热职位的特征之一是“不限基层工作经历”,还有的对政治面貌无要求,专业范围不限或要求较广。因此,招录条件的“少设限”和“不设限”,成为考生竞相报考的原因。

数读3

1%岗位未破零

与热门岗位相反的是,报名结束时仍有158个岗位报考人数还未破零,占1%。无人报考职位主要集中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无人报考职位数分别为77和79个职位。

据中公教育统计,报名结束时,工作地点在北京的职位通过审核人数达18.4万人,平均竞争比为80.5比1。通过审核人数前三位的部门依次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北京市国税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含专利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三部门通过审核总人数达41465人,占通过审核总人数的22.5%。仍有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分别是审计署的“政府审计”职位、国家外国专家局科教文卫专家司“交流处主任科员以下”和卫生计生委药具管理中心“财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

解读:

中公教育专家分析,“零突破”职位多分布在气象局、检验检疫局等,无人报考的原因是对学历、学位、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等要求较多、条件较高;多为县级以下基层职位以及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职位。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