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职业教育迎来春天

2015-10-26 08:47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机器人职业教育迎来春天

尽管入职仅7个月,24岁的廖海波已经开始感受到机器人行业的无穷魅力。

“工作非常忙,经常出差,”这个在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长大的小伙子说,“可是,我觉得充满了希望,有非常多的培训机会,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年轻人来说,这实在太珍贵了。”

这个行业新手是重庆固高自动化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结构工程师。令廖海波自豪的是,在固高这个国内机器人研发的龙头企业,供职重庆公司的其他同事都是985高校的研究生,自己是唯一例外。

他来自重庆文理学院,2011年,该校在全国较早开设了机器人方向的职业技术教育。作为第一批学生,他幸运地得到了以前只属于名校研究生的机会,也得到了相对于本校其他应届本科毕业生来说较高的薪酬。

眼下,机器人行业正在迅猛发展,正在孕育着巨大的市场,也孕育着机器人职业教育的机会。

“接受过机器人职业教育的孩子上手快很多”

作为重庆固高唯一一名非985高校研究生的廖海波,入职半年时间就已开始有了建树。

有一次,公司的一家客户需要设计一款点胶机机器人。该公司生产户外灯具。因为重庆空气的湿度大,粘胶很快就会凝结,他们需要能快速完成点胶;而且,因为点胶时需要1000克的压力,使用人工手段会让工人非常劳累。

廖海波和同事们承担了这项任务,点胶机机器人的机械部分主要由廖海波设计。最终,团队交出了作品。

相对于工人操作,机器人点胶的速度由120秒/个提升到50秒/个,每名工人还能管理两台机器人,这意味着,工人无需累得腰酸背疼,效率还能提升近5倍。

廖海波的同班同学张有博则入职于重庆广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去年11月,23岁的张有博与3名同学到公司实习后,就被求贤若渴的公司留了下来。

很快,他们就成为公司的骨干。让张有博印象最深刻的,是去铜梁安装调试一个焊接机器人,“现场的条件很不好,费了很多功夫,为了让客户满意,我们真是克服了不小的困难。”

广数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的排头兵,年产销数控系统连续10年全国第一。今年1月,重庆广数生产基地开业,张有博和3名同学很快就成为骨干力量。

“他们非常不错!已经完全可以顶岗干了,”重庆广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萍说,小伙子们好学、阳光、积极向上,“我们非常满意。”

“他们在学校接受了专业的技能培训,因此,上手很快,理解能力、动手能力都非常强,”万萍说,“机器人离不开机和电,要在这个行业从业,必须具备基本的理论和技能,职业教育正好契合了行业在这两方面的需求。”

机器人职教前景无限

对于廖海波、张有博等人来说,能成为我国较早接受机器人职业教育的本科生,“非常幸运”。

他们的幸运来自于就读一个有前景的专业。

2011年,重庆文理学院开设了机器人专业的职业技术教育。因为在国家的专业设置中,尚未辟有专门的机器人类别。学生是在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中,“有实无名”地分支出机器人方向。

4年后的今年,该校第一批机器人方向的职业教育学生已经毕业,第一批招生的31名学生全部读研或就业,专业对口的接近70%——在现阶段就业,这么高比例的专业对口率,并不多见。

此后的4年里,该校的机器人方向得到了社会的学生的热捧,每年都100%招收的第一志愿。

这些学生也迎来了很好的就业形势,很多公司现在就到学校争抢明年毕业的应届生。

他们的幸运,更是来自于机器人产业极其旺盛的技能人才需求。

重庆文理学院位于重庆市永川区,9月16日,2015中国(重庆)国际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就在该区启幕,这个博览会为机器人职教的兴盛提供了注脚。

“近年来,我国机器人产业高速发展,2009~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销售年均增速高达58.9%。”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宋晓刚在博览会上透露,“2014年,我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5.7万台,继2013年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

“特别是国产工业机器人,2014年销售近1.7万台,绝对销量较2013年增长了近70%,”他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高速增长也带动了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发展,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销量再创新高,达到22.5万台。”

在宋晓刚看来,我国这些年机器人市场高速增长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导,在大力实施转型升级、由大到强战略中把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作为突破口;二是我国量大、面广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机器人的巨大市场需求。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姚之驹同样认为:“机器人产业景气度在未来数年内有望持续高起。”

我国业已发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机器人是其中提出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这意味着,机器人产业正在上升为国家战略。

显而易见,这个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必然意味着巨大的人才需求。

“分析这个人才需求,我们不能将眼光仅仅放在机器人研发、生产的企业上,”重庆广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萍说,机器人用户单位同样存在旺盛的人才需求,“使用、管护机器人需要大量的专业技能人才。”

对于重庆文理学院的学生而言,这种需求来自身边。

在重庆,机器人正在成为热词。“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重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成为全国最具规模和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之一。”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在2015中国(重庆)国际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

去年,重庆正式确定了未来大力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是重中之重。

在永川,已有75家机器人及高端智能装备企业入驻。

本次博览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卫明表示,永川区是国内最大最好的产业聚集区之一,将成为工信部在全国重点发展的机器人产业聚集区之一。

透过永川这个缩影,机器人职业教育迎来了春天。

机器人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

重庆文理学院作为全国开展机器人专业的职业教育先行者之一,对机器人职业怎么看?

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华君介绍,机器人专业和其他专业的职业教育一样,更多强调对机器人的维护、维修、安装、调试、管护、推广等方面的应用型技能,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能在一个高起点的、能实际动手操作的培训平台上锻炼。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永酉介绍,“在机器人教学科研领域,学院始终坚持基地建设、硬件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一体化’建设的思路。”

在设施设备方面,学院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有自动控制实验室、模块化机器人实验室、机器人检测平台等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在数控车床编程与加工、智能飞机设计与研制等项目上综合发力。

田永酉介绍,为了培养企业实际需要的人才,学院花重金购进了三菱机械手臂,可以全真模拟自动化生产线,学生们通过模拟工件的制作实训,能掌握工业机器人的调试、集成以及相关夹具的设计、制作,熟悉企业自动化生产的整个流程。

作为一个新的行业,师资是机器人职业教育的症结问题。

“机器人教学科研包括仿生设计、材料成型、自动控制、智能传感等多个环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局限,单靠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行的。”田永酉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整合了机械工程、机械电子、数控技术等专业老师,形成了一个教学科研团队,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10余名科研人员组成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

同时,学院联合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建立重庆市机器人工程人才培养基地,筹建机器人工程学院,重点培养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方向的应用型人才。

“他们有的直接来自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控制相关企业,有的同企业保持密切的业务关系,定期到企业工作、挂职,共同申报相关科研和技术攻关项目。”田永酉介绍,“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让这些‘双师型’教师能够更好地承担机器人教学、科研任务,深受企业和学生们的欢迎。”

如今,该学院46名专业教师中,拥有“双师型教师”资质的教师人数为21名,约占教师总数的46%。

在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主任沈海鸣看来,国内高校机器人相关专业教学偏重于程序设定、器件组装、设备调试以及故障诊断等领域,如果能深入整合学院机械加工、电子电气、智能控制、3D打印技术等方向的教师力量,带领学生尝试机器人机体及部件的设计制作,“无疑可以使我们的机器人相关专业教学科研更进一步。”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传统的机械制造模式将逐步被智能自动化生产模式全面取代。”田永酉认为,“假如我们培养的学生无法适应这一新形势,无法充分满足企业需求,我们必将被淘汰出局。”

“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开展同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展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田永酉介绍,学院正积极与重庆固高自动化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广数机器人有限公司、重庆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人才联合培养上进行深度合作。

重庆固高公司总经理王军表示:“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可以满足公司对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大大缩短高校毕业生适应实际生产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