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仅限本科:不妨对这种现象理性看待

2015-10-26 11:06 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考仅限本科:不妨对这种现象理性看待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近日启动,东莞近年设岗位21个招录46人,但所有岗位报名要求均仅限本科。对此,东莞有关部门回应,相关工作本 科生已可胜任,招研究生是人才浪费。有知情人士表示,仅限本科是因中央之前有规定,硕士研究生新任公务员转正后需任命为副主任科员,东莞相关编制紧张,满 足不了。(10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应该说,较之以往对学历大多都是高要求的限制条件,这次东莞的“反常举动”多多少少会令人们感到意外,特别是本来跃跃越试的研究生们,却因为 “学历太高”而被拒之于门外,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本科生比研究生更具备优势,换个思路去看待这种规定,不难发现实际上这更体现了量才而用的用人观念,毕竟 对于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而言,本科学历者完全足以胜任,让研究生去做这些工作,既无法让这些更高学历的研究生实现自我价值造成人才浪费,实际上也是掠夺了普 通岗位的竞争资源。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高校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大批研究生毕业以后也加入国考(微博)大军,高学历入围者的加入,也在无形中增加了攀比、迷信数字、盲目 崇拜高学历的风气,不管什么岗位,都追求高学历这种所谓的“体面”,很多本科生能做的交给硕士甚至博士,其结果只能是研究生入职后难免会有落差,自身受到 多年教育的潜能就被淹没,对于这些研究生而言,即使顺利成为公务员,也会有高学历下的职业落寞感。

联想到之前某事业单位招聘城管也引来博士生报名的新闻不难发现,在唯高学历是的当今竞争条件下,东莞市“仅限本科报名”无疑是对盲目追捧高学历 的其他单位和部门的一次提醒,它告诉我们,潜能的发挥、人才的涌现、工作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并不取决于学位水平的高低,更多的则是是否做到了合适、科学,是 否实现了“人尽其用”,当然,要改变对高学历的追捧显然很难,但是这一举动无疑是开了一个好头。

当然,我们并不能一言以概之说“招研究生是人才浪费”,研究生也需要就业,毕竟对于国家而言培育一名研究生也付出了很大心血,从根本而言,更好 的途径就是各得其所,大力解决就业问题,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能根据自身能力水平和兴趣爱好实现价值和理想,而不是大家齐头扎进国考的洪流之中,也唯 有如此,“限制本科报考”或者“拒绝研究生入职”的“尴尬”新闻才能真正从我们的视野消失。

张璐/文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