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降温 考生报名更趋理性

2015-10-27 08:2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务员考试降温 考生报名更趋理性

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6日18时,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结束,共有199.8万人次网上报名,139.46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40.9万人减少了1.44万,同比减少了1%。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一共提供15659个职位,计划招录27817人。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6%和25%,均创历史新高。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从1994年的4400人,到去年接近141万,20年涨了300多倍,可供选择的岗位也从早期的几百个发展到超过1万个。不过,报名人数在2013年达到152万的顶峰之后,去年出现了10万人的回落,今年报考人数再次下降,“国考”再次降温。

记者注意到,“国考”降温的原因之一与计划招录人数增多有关。2016年中央党群机关中,招录人数最多的是中央办公厅,计划招录35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招录人数最多是外交部,达204人。全部120多个招录单位中,招录人数最多的10个单位均为国税系统。其中,广东省国税局招录人数最多,2016年计划招录800人。45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共招录905人,排在前10位的包括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教育部等,合计招录人数为658人,占比72.7%。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生报名目前更趋理性。今年招考计划招录人数较去年增加了约25%,但并没有因此出现报名人数较大增长的情况。”他表示,一方面,近几年来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报道、分析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的了解进一步深入;另一方面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详细,有些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工作地点、户籍政策等。“另外,我们也采取了走进高校宣讲、与考生在线交流等各种宣传方式,让广大考生更多了解公务员的职业性质和工作要求等方面情况,减少了考生跟风报名、盲目报考的情况,考生报考更趋理性”。

“国考”降温的第二个原因是本届国考基层公务员岗位设置的增加。2016国考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2016国考市县级职位中,有12051个职位不限基层工作经验,共招录22290人,占市县级招录人数的88%,这些职位应届生均可报考,体现了国考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

“国考”降温的原因之三是报考热门岗位降温。本次国考平均竞争比约为46∶1,低于去年同期的58∶1,尽管仍有15个职位出现了“千里挑一”的情况,但较以往要更加合理。如目前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来自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2847个人竞争1个职位;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职位排名第二,竞争比也达到了2308∶1;还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职位,竞争比都超过了1000∶1。然而,记者细看这些职位的报考要求发现,这些岗位的报考条件多半是“大学本科”“专业、工作经验不限”。

今年的招考仍存在一定数量职位报考人数较少或无人报考的情况。有131个职位139个计划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例如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3个职位、河北省气象局有17个职位,报考数都是零。这些职位主要分布在基层一线执法岗位和气象、地质等专业性较强、社会人才存量较少的职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