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考:50人抢一饭碗 竞争比5年最低

2015-10-29 09:1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国考:50人抢一饭碗 竞争比5年最低

139.46万人最终通过审核,竞争比5年内最低

2016年度国考报名工作如期结束,据华图教育(微博)统计,截至26日18时,共有199.8万人次网上报名,最终审核通过139.46万人,竞争比 为50∶1,报名总数与竞争程度再度呈“双下降”趋势。有131个职位139个计划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占总职位的0.8%,这些职位主要分布在 基层一线执法岗位和气象、地质等专业性较强、社会人才存量较少的职位。

竞争比为近五年最低

2016年国考竞争比为近5年最低。据统计,近五年国考平均竞争比分别是:2012年度74∶1,2013年度72∶1,2014年度78∶1,2015年度63∶1,2016年度50∶1。

华图教育专家分析称,国考竞争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盲目报考考生正逐年减少,同时也反映出就业人群更加理性的择业观。

或成为“最好国考年”

值得注意的是,据华图教育统计,国考笔试弃考现象也在逐年加剧。2012年国考,133万人报名,最终37万人弃考;2013年国考,150万 人报名,弃考人数逾38万人;2014年国考,报名人数达152万人,弃考人数逾40万人;2015年国考,弃考人数竟超50万人。可以预见,2016年 国考弃考考生也必定不会在少数,因此,国考实际竞争比例或低于50∶1。

华图教育专家分析称,考虑会有不缴费和弃考这两大因素,最终进入考场的考生竞争比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2016年国考或成为“最好国考年”。

“体制内”的不能报考

2016年国考的重大变化是“体制内”不能报考,因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国考或已经悄然“升温”。最终审核通过139.46万人全是社会人员,这足以证明了国考对社会人员的强大吸引力。

2016国考公告中明确规定“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微博)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在5月份的遴 选报名阶段,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发布《中央机关开展2015年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工作》,指出“今后,中央机关面向基层机关选拔公务员,将主要通过公 开遴选的方式,中央机关的公务员录用考试不再面向在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

中公教育专家分析,国考的这一明确规定,将体制外人员进入体制内和体制内基层人员进入中央机构划成了“双车道”,这是进一步完善体制内人员向上流动的重大举措,这种改革探索是更加科学合理的。通过公开遴选,中央机构选拔人才更加“接地气”。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 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