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支持优质旅游职业院校到国(境)外办学

2015-11-04 13:21 chinanews.com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部门:支持优质旅游职业院校到国(境)外办学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教育部日前印发《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探索与出境旅游快速发展相配套的旅游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支持优质旅游职业院校到国(境)外办学,培养符合中国游客境外旅游需要的本土化人才。

指导意见指出,近年来,中国旅游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培养了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和管理服务人才,为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和促进旅游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当前旅游职业教育与旅游业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专业布局和结构不尽合理,校企合作不够深入,国际化水平不高,办学保障有待加强,质量有待提高。

指导意见明确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主要举措:

——优化专业结构。引导旅游职业院校结合自身优势,科学准确定位,围绕“互联网+”“旅游+”,适应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发展,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设置专业,发展专业特色,着力解决目前旅游专业结构不合理,特色不鲜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教育部会同国家旅游局遴选和建设一批国家级示范专业点和特色专业点,推动形成适应需求、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旅游专业群,带动全国旅游类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丰富办学类型。加强普通本科旅游类专业,特别是适应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发展的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支持有条件的地方举办独立设置的旅游类高等学校。不断扩大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院校数量和培养规模。支持各类办学主体捐资、出资举办旅游职业教育,发展民办旅游职业教育。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旅游职业教育,共同开发课程、教材、参与办学、管理和评价等。

推动旅游职业院校依法制定体现旅游职业教育特色的章程和制度,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建立学校、行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进一步扩大旅游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

——加强实践性教学。推动专业教学紧贴旅游技术进步和旅游服务实际,加大实践性教学比例,提高“双师型”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比例。推广“多学期、分段式”“淡旺季工学交替”等顶岗实习模式。创新学生评价方式,加强职业能力测评,提高职业实操性内容在学生考试测评中所占比例。

国家旅游局组织实施“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资助在校生开展行业产业实践服务,到2020年共资助1000个项目团队。进一步扩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旅游专业覆盖面,研究开展与旅游新业态、新职业发展相适应的新赛项。

——深化校企合作。引导旅游企业充分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积极推动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支持旅游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发挥旅游职教集团在促进旅游产业链和旅游职业教育链有机融合中的重要作用。

到2020年,国家旅游局在重点旅游企业建设100个国家级旅游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和300个“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资助开展一批创新型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

——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完善专任教师评聘办法,提高有企业实践经历人员和高级技术技能、管理服务人才担任专职教师的比例。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旅游专业带头人、教学骨干和“教练型”教学名师培养力度。

国家旅游局设立专项资金,到2020年共资助1000名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培训1000名骨干“双师型”教师。各地、各职业院校应严格执行新任教师先实践、后上岗和教师定期实践制度,从实际出发探索有效形式,提高教师企业实践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升国际化水平。支持旅游职业院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先进办学理念,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相对接的专业课程标准。拓展海外实习实训渠道,扩大海外实习规模。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办国际化专业,招收留学生。推动实施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探索与出境旅游快速发展相配套的旅游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支持优质旅游职业院校到国(境)外办学,培养符合中国游客境外旅游需要的本土化人才。

国家旅游局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支持一批旅游专业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到国外高水平院校留学进修,搭建与国外高水平院校沟通协作的平台。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旅游就业等相关要求,大力开展旅游创新创业教育。各职业院校要围绕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国家旅游局会同教育部在旅游职业院校和旅游企业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和旅游产业(产品)研发创新中心。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创新创业型英才培养项目”,到2020年,共资助300个项目团队。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