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孩子未成年前丧亲或增加日后自杀风险

2015-11-13 09:4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称:孩子未成年前丧亲或增加日后自杀风险

一项针对北欧三国芬兰、瑞典和丹麦的新研究表明,如果孩子在18岁成年之前经历了丧父或丧母之痛,那么他们成年后的自杀风险会有所增加。

这项研究11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卷》网络版上。丹麦奥胡斯大学等人利用北欧三国的数据库,对1968年至2008年出生的总共700多万人口进行分析。

在所调查人群中,大约18.9万人在18岁前经历了父母其中一方的死亡。研究人员把这些人与另外200万普通人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显示,尽管总体自杀风险都较低,但在18岁之前失去父亲或母亲的人,成年后的自杀比例为0.14%,比对照组的0.07%高出一倍。

进一步分析发现,男孩受到的影响似乎比女孩大。经历丧亲之痛的男孩成年后自杀的风险为千分之四,而女孩成年后的自杀风险为千分之二。

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的不足之处在于缺少对遗传因素、家庭生活方式和社交网络等重要因素的分析,但它强调了缓解儿童丧亲之痛的重要性,从而降低他们的长期自杀风险。(记者林小春)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