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市口小学概况

2015-11-18 14:51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灯市口小学毗邻王府井,地处文化教育聚集区,紧邻景山学校、25中、166中学、商务印书馆、北京人艺等教育文化场所。学校始建于1864年,由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出资,最初定名为“男蒙馆”,已建校150周年。1900年更名为“私立育英学校”,设小学、初中和高中部。1952年育英学校回归国有,小学部更名为灯市口小学。

灯市口小学在历次教育改革中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1996年至2007年间,灯市口小学先后合并了东四西大街小学、王府井小学、大甜水井小学、礼士小学等八所小学,保留灯市口和礼士两校址。2014年,在东城区教育改革背景下,灯市口小学联合北池子小学、东高房小学成立灯市口小学优质资源带,目前设有灯市口、礼士、北池子和东高房四个校区,成为一个中心多翼发展的教育资源带。现共有58个教学班,近1800名学,200余名教职工,占地面积近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

灯市口小学建校至今已有151年的历史了,最初由美国柏·亨利任校长,在百年发展历史中,从李如松开始,到王宝初、孙衍慧、王岚校长,一代又一代的国人校长为这所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滕亚杰任灯市口小学校长。在上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东城区教育综合改革开始了,滕校长带领灯市口小学迈上了综合改革的道路。2014年6月至今,滕校长任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灯市口小学、北池子小学、东高房小学)校长,一长掌多校。滕校长是北京市特级教师,主持过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所做的研究课、撰写的论文在全国及北京市多次获奖。多篇文章在全国的杂志上发表。编写的书籍及光盘影像资料在全国出版。在日本做了一年的老师,为教育交流作出了贡献。曾获“全国优秀教师”“首都劳动奖章”等称号。

学校是北京市命名的第一批百年老校,以艺术、体育、科技特色见长,目前拥有包括金帆合唱团,火焰篮球队,机器人等尖端特色团队。在教育、教学、科研、信息及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获得了诸多荣誉。

新的历史时期,资源带通过上通下达的讨论,对“育英”有了新的诠释,即把每一个学生看作是独特的个体,挖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质,把每一个孩子视为英才,无论来自于哪里,什么性格、什么爱好,都要使其在自己的基础上有所发展。育英不是片面地指教育人之精英,而是希望孩子们在不同的领域,如:体育、艺术、科技、劳动等方面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同时发挥自己的内动力,懂得自己是自己的主人,能够自主发展,自我塑造,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未来能不断绽放生命光彩的不竭动力。这也是学校最终的育人目标。所以提出了“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的办学理念,旨在让每个生命绽放,让每个学校精彩,即“生生绽放,师师发展,校校精彩”。

因此,学校形成了以尊重生命为核心,以自主、开放、创新为教育形态,努力创建北京市优质教育品牌的办学目标;形成了实现学生全面、自主、个性“三维发展”的育人目标及学校的管理文化(民主 精细)、课程、课堂文化(生本、开放、自主、创造)等文化主题词。在文化共识包容的基础上,讨论形成初步发展规划,四校区携手,凝聚力量,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