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灯市口小学的历史沿革

2015-11-18 16:00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1840年鸦片战争后,外国教会在中国的一些地区,陆续开设了一批学校,开始推行西学。建在北京灯市口的美国基督教会理会,于1864年开设了育英学校(男)和贝满学校(女),以及培元小学和博氏幼稚园。创办初期,育英学校称为“男蒙馆”,贝满学校称为“女蒙馆”,由基督教公理会出资并管辖。“男蒙馆”的创始人是美国传教士柏亨利,后校务分别经美国传教士梅韪(wěi)良、田和瑞、费慕礼等人掌管。

1900年,灯市口基督教公理会在义和团运动中被毁。之后,由郭纪云等人重建学校。郭引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乐也。取其中“育英”两字,随将“男蒙馆”改名为“育英学校”,仍只收小学及中学男生。

1952年归为国有,成为公立学校,其小学部更名为灯市口小学。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社会进程及东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的要求,从1996年至2007年间,灯市口小学先后直接或间接合并了东皇城根小学、王府井小学、大甜水井小学、礼士胡同小学等附近8所学校。这八所学校的文化精粹集为一体,学校翻开了“致知力行,合作创新”的新篇章。2014年3月,作为东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带的龙头校,正式与东高房小学、北池子小学签约,成立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

QQ图片20151119152900

百年老校灯市口小学的历史沿革QQ图片20151119152849

百年老校灯市口小学的历史沿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