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笛学校16名学生涉毒被行政拘留三天

2015-11-27 09:1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涉事学生被带走 供图/网络

涉事学校

学校多人尿检后被带走,张帆校长开会安抚学生 (视频截图)
出事后,宿舍内的学生比较平静

“对不起,没有管理看护好孩子,都是我们的责任!”针对网络上曝出的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十余名学生因吸毒被警方查获的消息,昨日校方发布声明致歉。

2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淀公安分局获悉,海淀警方接网友举报,在迷笛音乐学校有人吸毒。民警迅速开展工作,在该校宿舍内查获16名涉毒人员。经对上述人员进行尿检,均呈大麻类阳性。目前,16人因吸毒已被海淀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探访

学校遍布禁烟公告 学生仍在正常练琴

26日上午,有网友爆料称,位于北京西五环附近的迷笛音乐学校十余名学生因吸毒被警方查获。网友描述称,海淀区知名艺校迷笛音乐学校被警方突袭,300余人接受尿检,不少学生最终被警方带走。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此事得到警方的证实,迷笛音乐学校有16名学生因吸毒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6日下午3时许,北青报记者来到迷笛音乐学校,这座在圈内小有名气的学校坐落在西五环的闵庄桥附近,因为远离市区显得较为偏僻。北青报记者到学校门口时,发现这里显得十分冷清,只有校园里传出的练琴声回荡在耳旁。走进学校,校园里并不像其他学校那样行人往来,空旷的校园里鲜有人员走动,只有两三名学生背着吉他在校园里行走。琴房里传来的打击乐器和吉他声音,让冷清的校园有了些生气。

面对北青报记者的询问,不少同学都表示自己对此事并不太了解。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每间琴房的出入口处,都张贴着打印纸“禁烟通告”,不少通告已经泛黄或有被雨水浸湿过的痕迹。根据通告的内容显示,自北京实施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以后,全市范围的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因此学校决定所有建筑物内禁止吸烟,包括有烟宿舍。通告称,“相关部门会不定期来学校检查禁烟情况,在此期间凡是被查处违规吸烟者,将一律开除”。北青报记者发现,这则通告的落款日期为2015年9月13日。

随后北青报记者来到该校的办公楼,一位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校长在外开会并不在学校,预计会晚点才能回来。在北青报记者采访中,这位工作人员并未有任何的阻拦。他向北青报记者坦承,出了这样的事情学校也有责任,只是希望媒体能够客观如实地报道。“学校在音乐圈子里有一定知名度,我们也不希望因为这个事情让学校的声誉受损。”这位工作人员说。

在随后的采访中,一位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时间是在23日和24日的晚上,当时有警察来到学校的男生宿舍里,“当时来了十多名警察,从三楼开始逐层往下进行筛查。”

这位同学说,警察在筛查时要求学生不要擅自离开所在楼层,配合民警的尿检。整个排查只在男生宿舍进行,并没有涉及女生宿舍。

讲述

众学生被要求尿检 民警带走涉事室友

北青报记者来到男生宿舍楼,这栋三层的灰色建筑里,住了数百名学生。北青报记者走进一间宿舍发现,每间宿舍有6个床铺,并没有独立的卫生间,相比于一般高校的住宿环境,这里显得比较拥挤。一走进宿舍楼的大门,迎面正对着的就是宿舍管理老师的房间。

和所有艺术类学校类似,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长发,显得“艺术范儿”十足。

学生陈旭(化名)向北青报记者讲述了事发时的经过。陈旭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所经历的是24日晚上的那次警方的检查行动。他所居住的宿舍在二楼,民警在走廊里让学生们不要擅自行动,等待民警的逐一检查。

陈旭说,当天晚上快到10点半“关宿舍”的时间,他喝了点啤酒,正好准备下楼去上厕所,结果遇到了前来检查的民警,民警将他带到三楼进行尿检确认没有吸毒后,才让他返回了宿舍。

陈旭说,自己所在宿舍的一名同学则因为尿检是阳性被民警带走了。

“他是个身高有一米九的帅小伙,和我一样是学编曲的,平时学习也特别认真。”陈旭说,事发当天他回到宿舍,民警正在二楼进行检查,他发现这名19岁的室友情绪显得十分焦虑。

陈旭说,因为自己已经30岁了,在宿舍里是大家公认的老大哥。平时陈旭也隐约觉得这位室友曾经提及过有关大麻的事情,他作为老大哥还劝过他,希望这位室友不要沾染毒品,影响了自己的前程。

从事发到现在,陈旭坐在宿舍里一直没有出去,除了中午学校组织开会通报了这次事件的情况并强调了相关纪律外,他一直待在宿舍,已经有不少媒体记者前来敲门了。“网上有的媒体说我们学校有好几百人吸毒,还有的说是聚众吸毒,我觉得他们说得太离谱了,至少在宿舍我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情况。”陈旭说,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后,让他自己也感到压力很大,担心网络上误传的说法会对学校的声誉带来不好的影响。

“其实大家平时练琴都特别刻苦,一天连续七八个小时待在琴房里练琴的大有人在,既然选择了这个学校,都是热爱音乐的人,我们学校并不像网上个别人说的那样混乱。”陈旭说,每天宿舍10点半就会准时关门,如果晚归的话就进不了宿舍。宿舍管理员也会随机进屋来抽查,检查学生是否在宿舍里有抽烟或者喝酒的行为。“之前我们还分为有烟宿舍和无烟宿舍的,后来有同学到无烟宿舍里抽烟让学生有意见了,现在整个宿舍楼都不让抽烟了。”陈旭说道。

校方

公开发表声明致歉 会给学生改正机会

北青报记者查阅该校官网发现,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在网上的公开信息是经北京市海淀区教委批准注册的中国第一所现代音乐学校。1993年初成立该校,该校办学宗旨是传播艺术的、人文的现代音乐理论,教育推广精湛的现代音乐演绎技法,被称为中国摇滚音乐的黄埔军校,建校14年来为全国各大演出公司输送了大量音乐人才。

随着此事在网络上不断发酵,昨日中午,迷笛音乐学校便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发布了致歉声明,称“对于此次发生的事件,迷笛学校的管理者表示真诚的道歉。”声明称,学校办公室接到民警电话通知:因考虑到学生是初犯且改错态度诚恳,本着对他们批评教育的原则,这几位被带走的同学均被从轻处罚,他们将于近几日内返回学校。“对不起,没有管理看护好孩子,都是我们的责任!”在致歉声明中,学校如此说道。

26日,校方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对此次男生宿舍涉毒的情况并没有回避,而是坦承学校负有责任,并希望相关的涉案学生能够得到社会大众的谅解。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不会对犯错学生严格处罚,而会批评教育。“这些孩子回校后我会给他们开个会,不会过多处罚,然后继续上课。”他也告诫学生们接触毒品很不好,“只有音乐才是解药。”

之所以不会严厉处罚犯错误的学生,张帆对媒体解释说,“18岁到20岁的孩子抽大麻其实是出于好奇,都应该从批评教育的角度出发,宽容并原谅他们,采取拘留的方式很不妥,如果没有爱和同情,仅用强制手段只能舍本逐末。”

同样,该校副校长王梦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会反思学校一些管理上的漏洞,今后学校管理会更加细致。此次涉毒的孩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三天的处罚,预计27日就能回来。

在事件发生后,学校还召开了紧急会议。校方希望学生们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此次涉案的学生,也希望大家不要以偏激的言论来反馈这件事情。等这些涉案的学生回来后,学校还会再次开会,关照他们一些特别的事项。

警方

接到海淀网友举报 查获16名涉毒人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迷笛音乐学校16名学生因吸毒被查获的案件,源于“海淀网友”的一次举报。据悉,在此事发生之前,海淀警方接到网友的举报,称迷笛音乐学校的男生宿舍里存在学生吸毒的情况。接到网友举报的线索后,警方高度重视,便立即着手对网友反映的重点宿舍展开了调查行动。

随后,民警在23日晚上和24日晚上两次来到学校开展检查工作,检查工作都是在男生宿舍进行,每次检查都是从三楼开始逐层对学生进行尿检。23日当天晚上的检查后,民警带走了10名学生,其中有9名确定是尿检阳性,随后在24日当天的行动中,又有7名学生被警方带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警方的突击检查中,有一个宿舍的学生全部涉毒,目前都已被警方抓获。

昨日下午,随着此事的进展不断推进,海淀公安分局向北青报记者证实,海淀警方接网友举报,在该校宿舍内查获16名涉毒人员。经对上述人员进行尿检,均呈大麻类阳性。目前,16人因吸毒已被海淀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据知情人透露,在2014年5月,警方就曾经根据举报在学校宿舍及周围抓获涉毒人员。

解读

行政拘留三天 属于情节较轻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相关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迷笛音乐学校副校长王梦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涉毒的孩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三天的处罚。这一说法从警方处得到了证实。根据法律的规定来看,这16名学生的涉毒情节都属于较轻的范畴。“这些学生是首次因吸毒被查获,而且吸食的毒品也是大麻,情节较轻,所以警方对他们处以行政拘留三天属于较轻的处罚了。”一位法制民警说。

对于有网友提出的民警为何能前往学校宿舍对学生尿检筛查的疑问,法制民警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我国《禁毒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可以对涉嫌吸毒的人员进行必要的检测,被检测人员应当予以配合。如果遇到拒绝配合检测的嫌疑人员,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或者其派出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强制检测。

文并摄/记者 池海波(除署名外)

热点推荐:

本科生薪酬榜出炉围观100强 你选对专业了?

女生弃美国高中学业回国艺考 梦想当超模(图)

迷笛音乐学校16名学生涉毒被拘 校长:不会开除

不开口子不打招呼不写条子——“零择校”城市探秘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