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金饭碗,只是职业选择之一”——2016年“国考”降温透析

2015-11-29 10: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是金饭碗,只是职业选择之一”——2016年“国考”降温透析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鲁畅 唐荣桂)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29日举行笔试。从此前报名数据来看,2016年国考竞争比为50:1,降至新的低点。一些受访者认为,简政放权、反腐、隐性福利减少正不断稀释着公务员“金饭碗”的含金量;也有考生指出,公务员只是职业选择之一,与个人追求、性格和能力相关。

竞争比50:1 国考热逐渐降温?

一本“行测”,一本“申论”,北京交通大学大四学生孙宪钢坐在自习室里进行着国家公务员考试最后的复习冲刺。孙宪钢学的是英语,报考了外交部一岗位。

数据显示,2016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工作,共计划招录2.7万余名公务员,截至10月26日18时,总计网上报名人数199.8万人,已通过资质审查的139.46万人。计算可得2016年竞争比约为50:1;2015年约为64:1。

不过,体制内的吸引力仍旧存在。人民大学法学院研三学生蔡中强告诉记者,他身边就有不少同学在准备公务员考试,自己选择报考了只招一人的中国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局。“公务员能够解决进京户口,这对京外生源尤其重要。”蔡中强说,国考相对公平,而且是进入一个领域不错的选择。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受访学生在择业阶段都抱有“多条腿走路”和从众心理。有同学则表示,国考只是择业季中的选择之一,在进入面试范围之前,很少有同学真的把国考作为“攻关项目”。

一位女同学则表示,选择报考公务员是由于自己性格沉稳细致,较为适合。“虽然薪资不高,但是户口等福利条件以及社会地位都很不错,而且从总体上考虑,公务员的待遇并不差。”

千人抢一岗 部分职位门槛低

同往年一样,2016年国考也出现了“千人过独木桥”,竞争一个岗位的情况。根据统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其竞争比达到2847:1,成为2016年度最热门岗位。历年发布的国考报名信息显示,成为“最热”的岗位几乎都来自省级以上的职位:2012、2014年度的最热门职位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职位;2015年最热门职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

“这些岗位之所以能创造出如此耸人听闻的竞争比,是因为门槛较低,基本上不限专业、不限政治面貌,没有基层工作年限的要求。”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说,这种情况逐年减少是因为国考报名的资格设置更加科学。

以2012和2014年为例,同是民委招收岗位,其2012年招录岗位要求是人文社科类、硕士、中共党员、对基层工作年限无限制,而2014年的岗位要求降低了,要求文科类、本科、对政治面貌无限制,对基层工作年限无限制。

“往往打算‘练手’的应届生都会扎堆儿报考门槛较低的岗位,造成了考录比悬殊这一现象。”一位从事国考培训的教师对记者说,“目前很多企业或事业单位笔试形式与国考相似,同样催发了不少同学参加考试培训的念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国考出现最热岗位,报考集中在北上广也在情理之中。“有的是报考门槛低,也是大部分考生的理性选择。此外,北上广经济发达,个人发展潜力大,薪酬待遇好,这些都是考生理性选择的正常结果。

国考热回归理性 人才会少么?

多位报考2016年国家公务员的同学都表示,在他们眼中,国考热降温是必然趋势,社会大环境在变,机会很多,公务员不再是过去大家眼中的“金饭碗”,而只是一个职业选择。

专家则表示,应理性看待国考报名人数和竞争比例“双降”这一事实,“双降”不但反映国考热降温,也体现了考生择业观趋于理性。“今年报名人数减少与国考政策变化也有很大关系。”汪玉凯指出,一方面,今年国考首次将公考和遴选分开招录,基层公务员再参加国考的机会没有了;其次,这次招考最突出的特点是职位着重向基层倾斜,特别降低了艰苦边远地区用人的门槛。

“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任和基础在基层,在于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于人才,国考招考向基层倾斜是规律,有助于改变基层人才结构。”竹立家说,国考向基层倾斜成为规律,资格设置更加科学,有利于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帮助政府机构选录到更适合的人才。

专家和一些考生都认为,八项规定、反腐等对报考人数下降有一定影响,但不是主要影响。“想要挣钱就不要进体制,进体制就不要想着挣大钱。”蔡中强说。

“公务员是一个需要奉献精神的职业,想要成为公务员首先要愿意为国家和群众服务,责任心是首位的。”竹立家说。(以上学生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