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考判断推理整体深度分析

2015-11-30 09:10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图形推理——题量保持稳定,难度有所增加

图形推理部分为10道题,整体难度有所提高,涉及的考点包括元素种类、元素数量、曲直性、对称性、一笔画、空间重构、立体拼接等,需要考生认真观察图形的变化情况,明确图形的整体和部分规律,从而选择出正确的答案。本次考试在图形推理中也出现了一些较新的考法,如整体考察元素位置上的对称变化,这在以往考试中出现的频率较少,需要考生在练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开拓思维,举一反三。(以下例题题目均为考生回忆版,如有问题,均与华图无关)

【题目举例】1、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edu_lsj20151130-009

A.①④⑥,②③⑤

B.①②④,③⑤⑥

C.①③⑤,②④⑥

D.①②⑤,③④⑥

【答案】B

【解析】题干六个图形中,①②④中的图形均为一笔画图形,而③⑤⑥中图形的最少笔画数为2,因此本题答案为B。

二、定义判断——多定义考察增加,难度较易

定义判断的题量为10道,难度与往年持平,整体较易,但多定义考察力度有所增加。题干文字量偏多,需要考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握定义中的关键点,提高做题速度。此外,定义判断涉及生物学、社会学、历史文化领域的内容偏多。

【题目举例】2、土壤是岩石在风化作用下破碎,改变后形成结构疏松的风化壳。与土壤自然形成过程无关的外来物质被称为土壤侵入体。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土壤侵入体的是( )。

A. 戈壁中的沙砾

B. 河床上的鹅卵石

C. 考古挖掘出的砖瓦

D. 岩缝中的野草

【答案】C

【解析】定义中关键词为“与土壤自然形成过程无关的外来物质”,C选项“考古挖掘出的砖瓦”就是无关的外来物质,因此正确答案为C选项。

三、类比推理——题目较易,语义关系考察较多

类比推理的数量与往年一样,仍保持10道题的题量,其中两词型、三次型类比各为3题,选词填空型类比2道题。考点涉及对语义关系较多,如成语、近反义词等,这就需要考生在备考时多注意成语的积累。

【题目举例】3、历练 之于 (   )相当于 磨砺 之于(  )

A.栉风沐雨;千锤百炼

B.处心积虑;百折不挠

C.波澜不惊;一鸣惊人

D.千辛万苦;九死一生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语义关系,栉风沐雨是形容不顾风雨地辛苦奔波,就是历练。气锤百炼比喻经历多次艰苦斗争的锻炼和考验。因此正确答案为A选项。

四、逻辑判断——题量稳定,难度适中

逻辑判断的题量与以往保持一致,共有10道题。依旧是加强与削弱类题目占绝大多数,约70%左右的题量,其他考点涉及翻译推理和日常推理。题目难度适中,大部分题干的阅读量有所加大,题干涉及的领域较多。由此可见,考生一定要熟练掌握逻辑判断的解题方法,节约做题时间,提高解题正确率。尤其对于加强和削弱类的题目,仍然是考试的重点,更要提高重视,勤加练习。

【题目举例】4、研究人员发现的数千颗太阳系外行星后,发现银河系内拥有大量的行星,几乎每一个恒星周围都存在行星。其中约三分之一的行星处于宜居带上,行星表面的温度适合液态水存在,这可能意味着银河系内几乎处处有宜居的星球。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 只要存在水资源,就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但不一定能完成进化

B. 许多宜居带行星与恒星之间的距离小于地球和太阳的间距,恒星释放的耀斑可能扼杀生命

C. “恒星系统内存在两至六颗行星”这一结论是根据定则推算而出,非实测结果

D. 银河系内2000~4000亿颗恒星中80%是红矮星,超过一半的红矮星周围环绕的行星与地球类似,并存在水和大气层

【答案】D

【解析】题干论点为“银河系内几乎处处有宜居的星球”,D项,表述为大量红矮星周围环绕着与地球类似的行星,并且存在水和大气层,属于增加论据的加强论点。所以答案为D选项。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