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国考举行:河南平均竞争比47:1

2015-11-30 09:40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11时许,华北水利职业学院考点,考生在首场考试结束后离场。

29日11时许,华北水利职业学院考点,考生在首场考试结束后离场。

2016年国考笔试昨日(29日)举行。作弊一旦查证属实,最高可判7年。故这次国考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国考。“史上最严”国考却不难考。今年国考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为139.46万人,同时招录人数又比去年增加了25%,平均竞争比为50∶1,创5年来最低,又被称为“史上最好考”国考。

概况

我省平均竞争比

为4年来最低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有199.8万人次报名,最终139.4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相比2015年度,报名人数再次下降。本次计划招录人数为27871人,平均竞争比为50∶1,为5年来最低。

本次国考河南职位计划招录969人,集中在国税、铁路公安等系统,为5年来招录人数最多的一次。河南职位通过审核的报考人数为46219人,通过审核的总人数超过去年4800人,但平均竞争比为47∶1,为近4年来最低。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老师魏发琪表示,969个河南职位,只有3个岗位没人通过审核,占比0.32%,说明考生不再蜂拥报名那些看着高大上的岗位,而是理性选择。

平均缺考率低于往年

昨日寒风凛冽,但未能挡住国考报名者的激情。当天我省4.6万名考生分别在郑州、周口等4个地市的1400多个考场进行笔试。

记者随机采访8名考生,有5名是大四学生。考生张冰介绍,这两月参加了几场校园招聘会,岗位质量和可选择的空间比不上往年,今年国考的好岗位比较多,便报了名。

当天上午行测考试结束后,多名考生反映今年行测考题整体难度要比去年简单,缺考的考生没有往年报道的多。

据华图统计,往年每个考场动辄缺考8~10人,今年出现了下降,统计的数据显示30个考生里缺考人数大多在4~7人,平均缺考率预计在20%~25%。

变化

作弊入刑最高判7年

本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将包括公务员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了刑事犯罪范畴。这也是作弊入刑后的首次大考。

此次修正案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外,为他人实施作弊提供器材,向他人出售或提供考试试题答案;替他人或者让别人替自己考试的,都列入刑事处罚范围。这与以前对于作弊考生仅仅处以5年内不能参加公职类考试相比,作弊成本要远高得多,这次国考也被解读为“史上最严”国考。

首次明确“在职公务员”不能报考

本次国考首次明确“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这一条件剔除了数十万的在职公务员,尤其是想考取国家公务员的在职基层公务员群体,招录对象主要面向应届毕业生。基层公务员向上流动可以通过中央机关公开遴选方式解决。

有培训机构的老师表示,将在职公务员和其他考生的招考途径区分开,这有利于考试的公平性,因为在职公职员以前经过公务员考试,经验较为丰富,相对来说他们的优势更为明显。(记者 冉小平/文 周甬/图)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