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综合能力位列榜首

2015-12-15 15:2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创新综合能力位列榜首

《国家创新蓝皮书:中国创新发展报告(2015)》中显示:全国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前三的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和江苏。

国家创新蓝皮书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对全国29个省份创新能力的各项指标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北京、天津、江苏、上海和浙江的创新环境得分位列前五。创新环境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基础,这5个省份的经济比较发达,基础建设完善、人力资本丰富,所以其创新环境优于其他省份。

而对创新资源的5个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后发现:北京、江苏、广东和上海的得分高于其他省份。创新资源是提高创新能力的有力保障,这4个省份重视研发经费投入,研发的人力资本也相对丰富。此外,创新成果和创新效益指标得分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北京、上海和浙江以及上海、天津和江苏。上海、天津和江苏三个省市的工业企业都较为发达,高技术产品和新产品的制造也都比较成熟,领先于其他省份。

此外,蓝皮书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我国创新环境、创新资源、创新成果、创新效益以及国家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分析,从各创新领域得分和创新能力综合得分可以看出,我国创新能力在近些年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与此同时,通过对各创新领域和创新综合能力拟合曲线进行预测,发现仅有创新效益这一个领域在目前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其余各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在过去的20余年,国家创新能力已经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与世界领先创新型国家的差距仍然明显,在创新产出和产出效率方面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创新资源使用效率成为我国国家创新能力中最明显的短板。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