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学校将成在线教育“新赛道”

2015-12-23 13:52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5中国在线教育景气指数调研报告》发布,业内专家表示——公办学校将成在线教育“新赛道”

经过2013年的预热,2014年的大热,在2015年,在线教育行业呈现什么样的特点?现状和未来趋势到底如何?近日,“生存与灭亡——在线教育资本运作及模式突围”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业界多位企业负责人及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调查发现,2015年在线教育企业平均营收为2700万元,从业人数高速攀升。不少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职业教育将率先突围,体制内市场将成在线教育“新赛道”。

在线教育营收增幅达70%

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在论坛上最新发布的《2015中国在线教育景气指数调研报告》,今年在线教育领域企业数量估计约有8000家左右。随着大众越来越乐于接受在线教学这种方便、快捷的学习方式,在线教育的从业者数量也在不断攀升。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约有30万人,包括投资人、课程开发者、技术提供者、录制视频或者在线教学的教师等。其中,K12领域突飞猛进,大约有2000多家公司。从项目的用户量来看,当前热门的细分领域有K12、职业教育和语言学习领域等。

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表示,根据对400 多家在线教育企业的调研情况,行业平均增长幅度达到70%以上,企业平均营收是2700万元。其中,出国留学类、语言学习类、中小学教育以及综合类的项目,营收增长的幅度较为明显。然而,整个行业中,70.58%左右的公司是处于亏损状态,13.24%的公司处于持平状态,仅有16.18%的公司保持盈利状态。对于这个起步困难且步履维艰的在线教育行业来说,2015年的营收情况还是很令人满意的。但想要成长到一定的规模,在线教育企业还需要数年时间。

职业教育和体制内市场被看好

今年,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改革又迈进了一大步。同样,在线教育领域中,职业教育一直紧追K12领域,今年的发展又大幅迈进了一步。根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数据,在2015年获得融资的在线教育项目中,职业教育数量占比15.9%。自从2014年4月,达内科技赴美上市,成为职业教育第一股后,职业教育移居线上,已成为亘古不变的趋势。2014年9月,IT职业在线教育平台极客学院获2200万美元B轮融资;今年11月13日,职业教育平台麦子学院宣布完成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11月19日,慧科集团宣布获得千合资本领投的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职业教育的势头已经不容小觑。

论坛现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孙畅、移动互联网教育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尉迟道坤等多位业内人士都不约而同看好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职业教育是最为贴近实际需求的培训。如今,国家职业技能人才存在大量缺口,依托科技,传统的考证培训将逐渐转化为职业技能培训。因此,职业教育成为在线教育未来的热门领域。”孙畅表示。

此外,随着广义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体制内市场也被不少业内专家看好。“在国家建设‘三通两平台’等政策的支持下,体制内市场已经成为在线教育的新赛道。”爱学堂创始人汪建宏表示。

未来三到五年 泡沫将被逐渐挤掉

尽管在线教育炙手可热,吸引大量资本融入,但是其中存在的大量问题也成为其发展的瓶颈。尉迟道坤认为,在线教育目前存在四大亟待突破的问题:一是技术同质化,许多在线教育企业产品制作流程、模式大同小异,缺乏充满个性的表现力;二是内容太陈旧,许多产品简单复制课堂、书本内容,缺乏逻辑严密的学习体系,甚至具有教条、过度娱乐或游戏化的弊病;三是形式缺乏创意,复制传统教学形式的现象不少见,甚至落后于传统教学;四是有自己关起门自嗨的倾向,市场亟需跨行业的教育产品,企业要思考如何提供增值服务。

“无论技术怎样进步,教育的本质不会改变,在线教育要回归初衷。即要培养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重新定义人与人之间的链接,要不断更新接近学习者的学习习惯。” 尉迟道坤认为,只要把握好这三点的在线企业方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率先突围。

对于在线教育的前景,吕森林表示,“整体上在线教育的发展仍呈现上升的趋势,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虽然有很多公司还没有盈利,但是再过三到五年,在线教育市场的泡沫会被逐渐挤掉。正如只有被泪水洗刷过的笑容,才会更美一样。在线教育企业的发展经过时间的洗礼,才会更稳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