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生吃午饭像上一节品德课

2015-12-23 14:21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分饭菜 读菜单 扫卫生日本学生吃午饭 像上一节品德课

在日本基本每个学校都提供校餐,通常包括主食、两菜一汤和牛奶,食物搭配有严格规定,小学生每餐的热量会控制在七百卡路里上下。而日本学生的午餐,不仅仅是饮食的教育,还有不浪费食物、环保、打扫卫生以及感恩等教育。

每个学生都要轮流帮忙分菜,分菜时要穿白色的配膳服,头上戴帽子,把头发放进帽子中,还要戴好口罩。班级负责的同学会检查所有同学是否都有好好洗手,确定后,他们就跟着老师一起去厨房取本班级的饭菜。到了厨房,在领取饭菜前要先向厨房里的阿姨说:“谢谢你们给我们准备的食物。”

同学们都是在自己的教室里吃午餐,当食物拿到班里,会分配不同的同学做不同的工作,负责分饭、菜、牛奶。分发完毕后,如果有剩下的,同学们会以剪刀石头布来定,谁可以获得多出的食物。

在开始吃饭前,大家都会说:“谢谢你们分发食物给我们。”吃完饭后,还会说:“谢谢今天好吃的午餐。”班级负责的同学会宣读当天的营养食物。“今天我们吃的马铃薯是六年级的同学在学校农场种植的。”饭后,每个人都要把牛奶盒拆开、清洗、放干后,送到垃圾回收站。从小培养垃圾分类、再循环的习惯。负责的值日生还要将餐具送回厨房。食物都吃得很干净,没有人浪费食物。每个学生饭后都要刷牙。

每天学生都有20分钟时间要做大扫除。日本的学校从小学开始就逐渐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和勤劳,所以除了普通的班级扫除,连走廊都会让孩子们擦得干干净净。教职人员的办公室或者是储藏室,孩子们也会认真打扫干净。学校的厕所,也是学生们需要清理的地方。厕所可以说是一个学校里最脏的地方,可是交给学生们打扫,他们就知道在使用厕所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洁净,起码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这也是教养的体现。

当然,扫除不可以少了体育馆,在扫除中,孩子们逐渐懂得了珍惜使用和合作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李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