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技师学院:校企合作悉心培养“钢铁人才”

2015-12-25 13:38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钢技师学院:校企合作悉心培养“钢铁人才”

“重技能、重实践,努力培养与企业零距离对接的‘钢铁人才’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近日,首钢技师学院(原首钢高级技工学校)迎来了第三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省级验收,该院院长段宏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学院发挥企业办学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实现校企共赢,满足了企业对人才的综合需求。

据介绍,为了满足企业需要,学院投入大量优秀的师资力量、先进的实训设备,致力于打造一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建设、技能竞赛管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使得学院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并在北京市技工院校中脱颖而出。

在学院的数控实训间,价值几千万的数控机床整齐地排成两列,干净的胶漆地面洁净如新,即使是加工后的铁屑,也艺术品般地堆在料斗内成小山状。几名数控班的学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地加工着工件。“像这样的数控实训间,技师学院共有三个,”机械系刘淑文主任介绍说,“我们会根据提炼出典型的加工任务设置课程,将企业真实生产任务融入教学,这个任务需要什么样的理论支撑,我们就讲什么理论。这样讲练结合,马上实践,就是一体化教学的实质,效果非常好。”

这种创新的教学方式,给技师学院的教师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双师型”的概念由此而来,所谓“双师型”就是要求任课老师不仅要具备教师授课水平,更要有较高的技能操作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现有教学的需要。这其中,学院钢铁冶炼、机电技术应用和环境监测技术三个重点建设专业的“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100%。同时,院内外两个全国知名的工作室——国家级“王文华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卫建平创新工作室也在技师学院落户。这两个工作室的加入,为学院实现“与企业零对接”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学院的国家级技能大师王文华深入企业,完成了首钢炼钢厂OG系统管道焊接技术、长安街护栏焊接等5项技术服务,并在7个企业建立了技能大师工作站,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培养技能人才。

1.7万平方米的实习实训场地,93个校内实训场地,价值9987万元的实训教学仪器设备,3045个实训工位,重点建设的20个学科,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有力支撑……让首钢技师学院在北京市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道路上不断创新,让更多的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后,完成一次完美的蜕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邓丽